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

2019年09月09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外向型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呈多发易发趋势,企业海外维权面临“两弱两难”现状。对此,单个企业很难妥善应对,需要相关部门及时援助,特别是构建国家层面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和发布渠道,建立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与协助机制,提高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纠纷防控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

  近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传出一个好消息——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启动受理业务试运行,在中国境内合法注册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合法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等,即日起可以通过窗口、电话、网络平台三种渠道提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申请。符合要求的申请将在5个至20个工作日内获得公益咨询或指导意见。对于正在积极出海的中国企业来说,这相当于有了坚强后盾。

  当前,我国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外向型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呈多发易发趋势,企业海外维权面临“两弱两难”现状。

  “两弱”,是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弱、海外知识产权业务能力弱。在实际经营中,部分中小创新型企业对产品或品牌缺乏保护意识,走向国际市场缺乏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意识,往往在遇到麻烦、碰到问题时才认识到知识产权很重要。同时,一些中小企业甚至许多技术领跑行业的明星企业,知识产权投入不足,缺少可用的权利积累和有效的保护机制,有些技术创新型企业甚至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人员,一旦遇到纠纷便束手无策。

  “两难”,是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时寻找资源难、维权过程难。知识产权专业性强,且极具地域特色,各国的制度有所区别,在海外应对知识产权纠纷,需要了解熟悉当地的知识产权制度和政策,并获得当地专业服务机构的支持。很多国内企业对这些资源关注和积累较少,往往是遇到问题后临时启动相关工作,临时抱佛脚,很难找到合适的解决途径。另外,海外请律师费用高,知识产权官司时间通常又很长,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成本高、周期长、语言交通不便,因此有些企业遇到纠纷后便望而却步,放弃维护自身权益,即便实力较强的大企业也表示疲于应对,不得不蒙受损失。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贸易的深度发展,一些新问题开始凸显出来。例如,中国企业商标在一些国家被抢注,产品被故意仿制;中国企业商业秘密被盗取至海外,严重影响企业发展,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单个企业很难妥善应对,需要相关部门及时援助,特别是构建国家层面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和发布渠道,建立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与协助机制,提高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纠纷防控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可见,此时成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是因时之需、因需而立,既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也承载着我国广大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期望。

  其实,自2015年起,我国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就开始建设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并推出微信公众号服务,向社会公众提供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制度环境、实务指引、服务机构等基础信息。目前,已汇集1400余部各国或地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20余个国家知识产权环境概览,提供350多家涉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信息。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后,商标、专利、地理标志都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了整体保护。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又宣布上线“智南针”法律法规库微信小程序和海外知识产权专家在线答疑微信小程序,更方便快捷地为企业、公众提供服务。

  只不过,了解这些信息的企业还不够多。相关部门应加大平台推广力度,让海外纠纷应对指导服务持续下沉和延展,惠及更多中国企业。同时,还应加强面向企业和服务机构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培训,强化海外展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纠纷应对指导,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佘 颖)

(责任编辑:王炬鹏)

提高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

2019-09-09 0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