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成功举办 架起合作金桥 造福双方人民

2019年09月09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5日至8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市举办,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2900多家区域组织、商协会、机构和企业的1.26万余名代表齐聚贺兰山下,共襄中阿合作盛举。

  本届博览会秉承“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以“新机遇 新未来”为主题,通过举办开幕大会、中阿工商峰会、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等系列活动,搭建了各国政要、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对话交流的高层平台,架起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务实合作的桥梁。中阿双方在此共商合作愿景,共绘合作蓝图,共同造福双方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阿拉伯国家地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中阿双方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日趋紧密。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阿拉伯国家纷纷出台面向未来、振兴国家的重要改革举措和发展规划。中阿发展理念契合,共建“一带一路”使中阿关系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目前,中国已经与18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经贸园区、高新技术、金融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愿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开发计划、阿联酋“2021愿景”、摩洛哥“经济起飞计划”等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着眼长远,以更大的开放谋发展,以更好的合作求共赢,在中阿间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瓦迪耶尔·赫梅德表示,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的举办,凸显了中阿之间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希望两国在合作共赢、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发展友好关系,不断扩展两国各领域的合作。

  尼日尔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伊罗·萨尼认为,中阿博览会的举办,体现了双方的深厚情谊。尼日尔正在实施关乎人民福祉的大型计划,坚信中尼关系、中非关系将持续发展不断深化。

  “博览会聚焦贸易投资、互联网+、跨境电商、基础设施等领域,举办展览展示、对接洽谈、会议论坛等活动,将推动中阿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表示。

  务实合作不断结出硕果

  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深入,中阿务实合作不断结出累累硕果。统计显示,2018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已成为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原油进口来源地之一。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指出,阿拉伯地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开展基础设施合作的重要市场。去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达12亿美元,涉及能源、制造业、电子商务、金融等多个传统和新兴领域,中阿投资合作方兴未艾,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前往阿拉伯国家投资兴业。

  阿联酋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认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从规划布局到落地生根再到深耕细作,留下一行行坚实的足印。中阿加强创业和创新合作潜力巨大,双方要支持新兴企业开拓市场,加强金融服务、融资、保险、金融科技、基建项目融资、公私合营项目等合作。

  泰达控股是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的先行者,泰达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可谓是标志性项目。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秉军表示,泰达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现在是埃及综合环境优、投资密度大、单位产出高、中资产业聚集度高的一个工业园,到2018年底,园区入驻企业77家,投资额超过了1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的税收10亿埃及镑,创造了3500多个就业机会。

  令人欣喜的是,本届中阿博览会签约成果362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854.2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228个,投资额1758.35亿元;贸易类项目59个,贸易额95.85亿元;签署友好城市协议1个,合作备忘录(协议)70个。签约项目涉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多个领域。

  宁夏打造向西开放新通道

  过去5年,宁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00多亿元,年均增长超5%。如今举办4届的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宁夏建设向西开放的空中通道,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数据服务中心和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枢纽,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宁夏通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赋予了宁夏新的使命,宁夏将聚焦经贸务实合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高水平办好中阿博览会。

  谈到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认为,应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共享、促进信息技术合作、推进互联网经贸服务和人文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许 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王炬鹏)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成功举办 架起合作金桥 造福双方人民

2019-09-09 0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