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陈立群:支教扶贫 一片丹心

2019年09月08日 21:1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陈立群从教近40年,曾在杭州的一所名校担任校长,退休后他拒绝了多家民办中学的高薪聘请,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担任校长,分文不取,用爱与责任呵护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陈立群曾任教浙江多个学校担任了30多年的校长。19年前,陈立群在杭州长河高中创办了浙江省首届宏志班,亲自挑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把自己对贫困学生的关爱无微不至地融进到学生心里。

  陈立群一共带出了12届宏志班,招收的675名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2016年8月,已近60岁的陈立群从国家重点高中杭州学军中学的校长岗位上退休,来到距离家乡1400公里外的贵州贫困山区,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一职,开启了他分文不取的支教生涯。

  上任后,陈立群制定了16项管理制度,整顿校风教风,创新教学方法,短短两个月内学校面貌就焕然一新。他还把所获得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的20多万元钱拿出来,设立了台江县民族中学陈立群奖教金,奖励优秀教师。3年间,这所地处贫困山区的学校悄然蜕变。2019年,全校885名学生参加高考,有561人考取了本科。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