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生态创新带来的发展动力——西山居彰显泛娱乐矩阵潜能

2019年09月05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8月初,伽马数据发布了《2019年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报告除了对中国游戏资本市场进行综合分析与预测之外,还对中国上市游戏企业发展潜力进行了评估。这其中,西山居因其具有“IP积累和IP价值拓展方面的独特优惠”,被报告认定为最具发展潜力游戏企业之一。

  事实上,在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经历版号“寒冬”期间,西山居也不为市场所看好,其所属上市公司金山软件股价在2018年下跌了56%。但是到了2019年,随着西山居游戏业务的回暖,金山软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随之好转,刚刚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显示:2019年上半年,金山软件营收为人民币36.01亿元,同比增长38%。对此,有分析认为:“西山居从单纯的游戏企业向文化娱乐企业转型,并将游戏IP拓展到文娱产业,以游戏为主导呈现全生态创新,是其拥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根本原因。”

  十年一剑 剑侠情缘IP独步江湖

  在中国游戏产品中,武侠始终是最为主流的游戏类型(没有之一)。而在中国游戏武侠江湖中,由西山居创立、被业界誉为中国游戏第一品牌的《剑侠情缘》,无疑是影响力最大、生命力最强的游戏IP之一。从1997年单机版的《剑侠情缘》开始,到2002年的《剑侠情缘网络版》,再到2009年备受好评的《剑网3》以及2016年上线的移动游戏《新剑侠情缘》,这一系列产品都是同类产品中最受用户喜爱的。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剑侠情缘不仅衍生出许多新故事、新产品,而且在升级的过程中注重IP的年轻化打造,技术、故事架构、情节设置、人物服饰等等都能紧跟年轻一代的口味,这使得《剑侠情缘》IP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在《剑侠情缘》IP中,《剑网3》的表现尤为出色,问世十年间,《剑网3》始终是西山居最核心产品之一,甚至在近几年端游市场发展缓慢的情况下,仍然有出色的成绩,累计注册用户达到了1.13亿,活跃用户注册年限超过7年的用户占总用户数的40.2%,用户粘性极高。更值得注意的是,《剑网3》用户平均年龄从2009年的26岁下降至现在的23岁,可谓是越活越年轻,进一步彰显出年轻化的发展趋势。以至于近几年《剑网3》每一次的周年庆典,其门票都极为抢手,成为所有剑网迷的盛大狂欢。而今年8月28日在西安举行的《剑网3》十周年庆典,无论是庆典发布会、还是舞台剧《曲云传》,乃至《剑网3》职业联赛,依然是一票难求。主办方甚至与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等景区合作举行连续五天的《剑网3》梦回大唐嘉年华主题活动,并且采取免票形式,以满足众多剑网迷与《剑网3》亲密接触互动的需求。

  不单单是《剑网3》,根据统计,手游《新剑侠情缘》自2016年上线后年均流水始终维持在20亿元左右。2019年新品《剑网3:指尖江湖》整装待发,进入公测前的蓄势筹备阶段。另外,在《剑网3》十周年发布会上,西山居还推出了其次世代单机新作《剑侠情缘叁:谢云流传》的最新成果,产品在人物、场景、角色、动作乃至光影的表现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进一步完善了《剑网3》的产品线,也被认为是《剑网3》系列未来一个新的盈利点。

  金山软件在最新财报中也特别表示:“正携手腾讯不断进行技术平台的优化与内容的完善,预期《剑网3:指尖江湖》手游未来将吸引更多玩家回流,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将其打造为一款长生命周期的游戏,为《剑网3》IP带来更广阔的空间和价值。”按照这一趋势,剑侠情缘系列产品未来无疑仍旧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

  一元多维 游戏业务有望更大突破

  《2019年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在分析西山居发展潜力时,特别指出其具有“深耕剑侠情缘IP 打造多元IP产品线”的优势。这实际上是在强调西山居在在发展核心IP的情况下,具备推出更多原创新品的能力。

  事实上,在当今的游戏江湖,“一招鲜 吃遍天”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国内主流的游戏厂商大多采取多元化布局的战略,在多个细分领域尤其是在二次元、女性等新兴市场进行布局。西山居在游戏行业打拼二十多年,一直以强大的自主原创能力为业界所称道。近年来,在保持现有优势题材和内容的基础上,也在尝试向更多品类、更多题材游戏领域进行拓展。比如在2018年,就推出含有剑侠情缘、镜花缘、山海经三个古风题材的换装移动游戏《云裳羽衣》,主要针对女性用户群体。另外,西山居目前还有多款新题材游戏在研发中,比如二次元游戏《双生视界》,迪斯尼授权战术建造类海战游戏《加勒比海盗:荣耀之海》手游以及机甲全平台类产品《Code:B.R.E.A.K.》,策略塔防游戏《Fort Stars》。

  另外,再加上西山居代理的日式RPG手游《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以及正在研发的《剑侠情缘2:剑歌行》等新品。西山居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多元IP产品线。而这种“一元多维”的产品布局,让西山居具备了更大的发展后劲,这也是其在游戏领域发展潜力被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多元创新 泛娱乐矩阵不断升级

  近年来,在游戏领域,以IP为核心,全产业发展的泛娱乐生态已经形成。主流游戏厂商都在推出自己的泛娱乐战略。在这方面,西山居也走在的业界前列。不仅在游戏领域借助“剑侠情缘”IP形成了自身的武侠IP矩阵,并且近年来还在文化领域不断进行拓展,针对“剑侠情缘”IP进行了全产业链开发,形成了自身规模化的泛娱乐矩阵。例如在小说领域,目前已经出版了《四海流云》、《洗心问剑》等8本5个系列的官方小说,相关小说销售量超过21万册;动漫领域也有全网播放超过5亿的《剑网3:侠肝义胆沈剑心》这样优秀的产品推出;音乐领域,2017年8月,剑网3第一张音乐专辑《剑歌江湖》上线,数字专辑销售突破300万首,第二张音乐专辑《踏歌江湖》上线不到两月数字版销量便已突破170万首;甚至剑网3IP已经拓展到了服装领域,与誉满欧洲的知名国风品牌盖娅传合作。在这次剑网3十周年发布会上,盖娅传说的品牌创始人熊英便来到现场,展示了双方合作推出的全新门派凌雪阁的高定礼服!更确定这批门派高定礼服都将会于今年9月30日在巴黎时装周展示!另外,戏剧、影视、舞台剧、电竞、文旅等方面也有相关布局。

  在众多布局中,电竞、文旅方面的发展尤为值得重视。目前,在中国游戏领域,电竞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细分领域,不仅国家在大力支持,各种电竞比赛吸引了年轻人的关注,甚至一些传统的厂商也开始像支持NBA那样开始赞助日渐体育化的电竞比赛。西山居在这一领域也在不断加强布局,目前,《剑侠情缘叁网络版》已经在向职业化发展,2019年,《剑网3》职业联赛俱乐部已经成立,并且已经组织了竞技大师赛、媒体杯赛、巅峰阵营战等多项赛事。而且针对新产品《剑网3:指尖江湖》的比赛也在筹备中。在这次剑网3在十周年发布会上,西山居又公布了即将推出的剑网3电竞赛事新体系。在满足职业化需求的前提下,将赛事分为了职业与全民两大序列进行分擂对抗。并分别从赛事大众化、赛事专业化、联赛体系化、内容多元化、合作开放共赢等五大模块加以展开。未来,在电竞领域的布局也许会成为西山居发展的一大动力。

  而在文化旅游方面,游戏+文旅的融合方式也是目前市场的一个主要潮流,许多游戏企业都在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将产业链延伸到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式的跨产业融合。西山居在这方面也有布局,已经与亨通文旅有限公司和蓝城集团分别签署了《苏州湾金山科技文旅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武侠小镇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图将线上游戏IP深入文旅产业,打造沉浸式娱乐的新型综合项目。

  通过上述在电竞、影视、文化旅游等热门领域的多元布局,西山居进一步实现了从单纯的游戏企业向文化娱乐企业的转型。具备了全产业链的发展优势。这种布局不仅为西山居未来发展带来更多机会,还会进一步反哺游戏产业,实现跨产业的互动融合发展。

  总体而言,西山居近年来依靠核心游戏IP“剑网情缘”,一方面,在游戏领域形成了多元IP产品线,另一方面,构建了自身泛娱乐生态体系。正是依靠这种纵(游戏)横(泛娱乐其他领域)交错的泛娱乐矩阵,在经历了2018年游戏寒冬的考验之后,西山居整体业绩在2019年才能够实现稳步的增长,其发展潜力也被市场所看好。

(责任编辑:符仲明)

全生态创新带来的发展动力——西山居彰显泛娱乐矩阵潜能

2019-09-05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