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志华:充分利用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机遇,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2019年08月26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经商公参王志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8月26日讯(记者 张瑞杰)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经商公参王志华近日在某研讨会上表示,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的签署是对原有中巴自贸协定的大幅升级,在两国经贸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有力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福利。

  日前,应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邀请,中国驻巴使馆经商公参王志华出席“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现在和未来”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CPFTA)(下称自贸协定)签署于2006年11月签署,并于2007年7月开始实施,主要覆盖货物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是我国与南亚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带动了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据巴基斯坦海关统计,自中巴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巴基斯坦对华出口从5.75亿美元增加至上财年的18.5亿美元,双边贸易额也从40亿美元左右跃升至156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连续6年位列巴基斯坦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的首位。巴基斯坦是我在南亚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王志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实施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巴基斯坦以来,中巴双边经贸关系全面深化。但与此同时,巴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受到巴工商界关注。王指出,中巴贸易不平衡问题主要是由于两国经济体量、产业发展和贸易结构导致的。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成为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中国从未刻意追求与任何一个贸易伙伴的贸易顺差。

  王志华说,为充分照顾巴方关切,推动中巴贸易平衡发展,近年来,中巴双方有关部门积极合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点推动巴基斯坦扩大对华出口。充分利用多种平台组织各类贸易促进活动,不断加强双边检验检疫合作,推动巴基斯坦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去年巴基斯坦作为主宾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了积极成果。同时,为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中巴自贸协议第二阶段谈判于2011年正式启动,经过11轮会谈圆满结束。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期间,在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中巴自贸协议第二阶段议定书在北京正式签署,并将在双方履行完法律核准程序后生效实施。在当前国际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立场和决心,同时也是中方为推动中巴贸易平衡发展而采取的有力举措。

  王志华表示,从降税模式和降税税目比例来看,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协定书生效后,中巴两国间相互实施零关税产品的税目数比例将从此前的35%逐步增加至75%,自由化水平提高一倍以上。同时,中方自巴进口总额的90%将在协定生效之日起立即享受免税待遇,而中方仅要求巴方对67%的贸易额实现零关税并允许巴方有更长的过渡期,这充分体现了中巴特殊友好关系和对巴关切的特殊照顾。中巴双方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将占各自全部税目80%的产品纳入关税减让,并对彼此重点关注的主要出口产品给予了充分考虑。巴方将中方重点关注的机电、家具、纺织、磷肥、玻璃制品、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等出口优势产品纳入关税减让。中方将巴方重点关注的棉纱、皮革、服装、水产品、坚果等出口优势产品纳入关税减让。

  王志华还指出,中巴双方在原自贸协定基础上大幅降低关税水平,将为两国企业进一步开拓彼此市场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促进双方有竞争力的产品相互扩大出口,推动双边贸易更加平衡发展,不断充实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马常艳)

王志华:充分利用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机遇,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2019-08-26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