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上海:开路先锋再出发

2019年08月26日 1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上海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走到今天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发展新路。上海的70年巨变,也是国家发展成就的生动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呈现增长更稳、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上海是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上海。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上海,始终置身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格局中去考虑问题。

  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上海GDP从1949年20.28亿元扩大到2018年3.27万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2018年人均GDP达到13.5万元。经济发展效益持续提高,以不到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近1/10的税收收入。资源消耗强度持续降低,单位GDP能耗从2010年的0.72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2018年的0.38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值平均每五年提高10亿元/平方公里。上海正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能源、土地等消耗,支撑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增长。

  “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的上海,进入新时代,要承担起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扩大开放是必由之路。如果说改革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最大动力,开放就是其最大优势。开放、包容、创新,已融入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

  在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上下功夫。上海结合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打造一批服务全国、面向国际、内外连接的大平台,增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集聚和辐射能力,打造联通全球的网络枢纽,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将最大的开放优势转化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把开放的压力转化为制度创新的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上海深知,没有在重点领域持之以恒的“深蹲助跑”,就无法实现创新突破的“起飞跳跃”。越是国家急需、容易被人“卡脖子”的领域,上海越是需要率先谋划、着力攻坚。国产大飞机从这里起飞,“最强光”装置在这里实现10拍瓦放大输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创新药”GV-971在这里诞生……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正加快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瞄准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上海加快布局,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步伐愈加坚定。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18年长三角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达到23.5%。上海与苏浙皖一市三省共同组建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服务工程,搭建了G60科创走廊、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一批区域合作平台,开展了环保、信用、市场体系等领域一批专项行动。眼下,进一步加强改革举措集成创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正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

  上海是开路先锋、创新之城。敢为新,善为新,常为新,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敢于先行先试、攻坚克难,为全国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上海更是人文之城、魅力之都。“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这是上海对于未来的美好愿景。

  《光明日报》(2019年08月26日 01版)

(责任编辑:单晓冰)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上海:开路先锋再出发

2019-08-26 11:19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