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枪支泛滥带来严重社会问题

2019年08月24日 22: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中国人权研究会24日发表《美国痼疾难除的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一文,揭露美国在枪支暴力方面长期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指出美国在人权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实质。

  文章指出,美国枪支泛滥和枪支暴力产生严重后果。除了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外,还催生更多的暴力和犯罪,使美国社会安全感大大降低。

  第一,枪支泛滥导致美国谋杀案大量发生。枪支同谋杀联系密切。由于大量枪支散布在美国民间,任何人都比较容易获得,且容易掌握使用技能,所以在冲突中使用枪支的可能性很大。有了枪支介入,小的争吵会升级为凶杀,抢劫、偷盗等犯罪行为如果持枪进行,就有可能演变为谋杀案件。毒品和枪支联系到一起,就可能催生更多的暴力犯罪。黑社会性质的有组织犯罪,会因为枪支的缘故造成更大危害。在社会普遍拥枪的情况下,非法买卖枪支、未经登记而持有枪支的现象必定大量发生,“黑枪”必定更加难以控制。这一切都直接推高了美国的谋杀率。根据哈佛伤害控制研究中心对于多国情况的研究,私人持有枪支越多,谋杀案件发生的数量就越多,两者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20世纪90年代,美国每年平均发生200万件暴力刑事犯罪和2.4万件谋杀案件。这些谋杀案件中的70%与枪支有关。根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发布的报告,2005至2012年,美国故意谋杀案中大约有60%都是通过使用枪支来实施的。枪支同暴力犯罪的密切联系也得到美国2017年发布的一项犯罪数据分析的支持。根据这项研究,一些州在放宽对隐匿持枪证的发放限制后,10年内当地暴力犯罪增加了10%至15%。

  第二,枪支泛滥导致校园枪击案不断发生。频繁发生的校园枪击案是美国特有现象,是美国枪支泛滥的结果。世界上其他严格控枪的国家,没有一个国家发生像美国那样多的校园枪击案。校园属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枪击案件,很容易造成较大伤亡。校园聚集了大量未成年人,他们缺乏自我防卫和应对意外情况的能力,在枪击事件中易受伤害。枪击事件的恐怖经历会给很多儿童造成长期伤害,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社交障碍、抑郁、焦虑、睡眠不足、药物滥用等问题。每个学生后面都是一个家庭。校园枪击案的社会影响十分广泛。2018年美国共发生25起校园枪击事件,有25332名学生受到影响,其中33人丧生、61人受伤。超过400万少年儿童在2017至2018学年经历了校园封锁,很多人受到身心创伤。由于校园枪击案频繁发生,美国出现了教师持枪上课、学生挎枪上学的奇特景观。美国有的州甚至颁布法律,规定教师必须配枪。

  第三,枪支暴力严重破坏美国民众的安全感。支持个人持枪权的一个论据是枪支能保护个人安全。但吊诡的是,如果人人持有枪支,每个人都会变得更不安全。由于大量发生的枪击案件,由于普遍存在的枪支暴力,美国成为一个极度缺乏安全的国家,民众深怀恐惧。他们必须依靠枪支保护自己。法律反映了美国民众的恐惧心理。许多州的法律允许公民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开枪,即使在他们不用武力能够逃离威胁的情况下也可以开枪。这又加重了整个社会的不安全感。美国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一方面,枪支在美国日趋泛滥,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恶性刑事犯罪日趋增多。另一方面,每当发生枪击事件后,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心和自我防卫的需要,更多的美国民众会去购买枪支。

  文章说,美国民众的不安全感十分严重。根据2015年的一项盖洛普调查,37%的人表示不敢在离家一公里的范围内走夜路,家庭年收入在三万美元以下的低收入者的不安全感更加强烈,不敢走夜路的比例在40%以上。根据《美国公共卫生杂志》2017年的一项调查报告,有900万美国民众每月至少一次携带装弹手枪外出,其中的300万人甚至每天外出都携枪。《美国医学杂志》2016年2月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人被枪杀的几率是其他发达国家的10倍。

  文章强调,枪支暴力践踏人权是美国存在严重人权问题的缩影,也是美国个人主义极度膨胀的结果,反映了美国固有的制度问题。美国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只有拥有枪支才能保护自己。他们忘记了,个人安全离不开国家的保护。在控枪问题上,美国已经走入死胡同。美国社会的呼声根本改变不了持枪问题的立法和决策。在控枪问题上,我们看不到“两党极化”背景下美国民主的成效,因为两党都无所作为,回应不了美国社会现实提出的诉求。每时每刻,美国社会都面临发生枪支暴力案件的危险,都在敲响践踏人权的警钟。

(责任编辑:王炬鹏)

美国枪支泛滥带来严重社会问题

2019-08-24 22:4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