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

2019年08月24日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更多报道请扫二维码

  江苏是鱼米之乡、人间天堂,8000万人民依水而生、因水而兴。8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一直走在发展的前列,2018年经济总量达9.26万亿元。

  “江苏担负着党中央要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娄勤俭说,江苏作为先发地区,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有责任有条件展开先行谋划和实践,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

  立足江苏所处的时代方位和现实基础,江苏现在已经到了“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的时候。江苏要致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现代化新征程奠定更高的起点、更扎实的基础。目前江苏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正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精准帮扶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

  江苏在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上狠下功夫。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达到3.8万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8%,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群众安全感达97.6%,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现代职业教育、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创意工坊、绿色客厅,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

  江苏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让现代化新征程支撑更强、步伐更稳健。党的十九大后,江苏确立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明确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实践路径。

  既切实保持规模总量的持续平稳增长,又着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的加快提升。“在经济体量迈上9万亿元台阶的同时,江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5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43.8%。”娄勤俭说。

  既要成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热土,又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高地。“不见面审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成为江苏营商环境的名片,目前江苏市场主体突破900万户,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89家落户江苏,大批世界名校在江苏设立技术开发和转移服务机构。上半年江苏进出口总额达305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2.5亿美元。

  既可享受现代化的都市生活,又能领略新时代美丽乡村景象。江苏拥有全国最密集、国际化程度高、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群,城市功能和品位不断提升。同时,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庄遍布全省,“到乡村去”成为很多人出游和生活的选择。

  “江苏还要把握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发展一体化规律,使现代化新征程视野更宽、道路更开阔。”据娄勤俭介绍,江苏努力建好“长三角的江苏”,积极主动服务上海、携手浙皖,与兄弟省市共同承担起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使命;建好“中国的江苏”,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加强同长江中上游地区协作配合,更好地承担起经济增长“稳定器”和高质量发展“助推器”作用;建好“世界的江苏”,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江苏发展的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

  上半年江苏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以人民币计算,江苏省今年1月至7月份进出口、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4%和7.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盟出口分别增长14.2%和13.7%。“从使用外资情况看,结构有了很大优化。今年前7个月,制造业、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达51.8%和64.2%,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和16.6个百分点。”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表示,上半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良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推进,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4654户,其中企业1451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王炬鹏)

江苏: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

2019-08-24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