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5G和AI赋能 遥感应用迎来智能化新时代

2019年08月23日 22: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徐红)记者从8月22-23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遥感应用技术论坛上获悉,我国自主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取得长足发展,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遥感应用迎来新时代。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我国遥感卫星市场规模约为74亿元,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5亿元。业界专家估计,如果实现人工智能识图以及目标动态跟踪监视等功能,遥感领域的产值将由目前的几百亿元跃升至上万亿元。

  近年来,随着一颗颗遥感卫星的升空以及卫星成像等技术的成熟,卫星遥感已成为当前最主要的遥感手段,遥感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

  我国卫星遥感产业起步较晚。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在农业、工业、气象、水利、建筑等多个领域开展了遥感的探索布局,随着5G技术和“卫星+AI”发展,遥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时空大数据将前所未有的爆发,遥感真三维动态实景也将在各领域涌现,遥感将真正走向智能化、社会化、实时化与大众化。

  同时,也看到我国遥感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正视欧美遥感软件长期占据国内主要市场这一现实。我们必须抢抓时代机遇,树立信心,全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平台,在软件系统的工程化、稳定性和商业推广上,还要进一步下功夫,形成产学研用国产遥感软件市场氛围,推动我国遥感技术创新发展。通过论坛,搭建起行业交流平台,共建遥感生态圈,共赢遥感新时代。

  本次论坛可谓大咖云集、精英荟萃。30多名演讲嘉宾,纵论遥感技术的前世今生、国际前沿、跨界融合、行业应用、瓶颈问题和智能未来。

  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介绍说,遥感卫星从自然资源普查、详查,资源环境与土地变化监测,已发展到对态势与目标的监视。下一步要统筹军、民、商卫星资源,真正构建一个实时监视系统,在未来海洋环境动态监测、城市交通状况分析、动态目标跟踪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来自于气象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介绍,目前我国有8颗风云系列气象(遥感)卫星在轨运行,具有完善的业务观测体系,成为与欧美鼎立的气象卫星大国之一,有着很好的遥感应用示范效应。

  来自于海洋卫星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认为,智慧海洋建设事关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利益,要实现海洋环境、海洋装备、人为活动与关联的主体信息互联互通,聚焦全时空海洋监测,发展海洋静止水色卫星和海洋激光遥感卫星,建设多源遥感下的光谱融合应用平台。由此可见,遥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推动遥感软件国产化和应用产业化是本次论坛的主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22日作为首批25家科技型企业之一,成功登录了科创板。用宋超智的话说,这既是航天宏图的光荣,也是测绘科技领域的荣耀。

  论坛上发布的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国产遥感图像处理软件PIE6.0,是航天宏图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据介绍,该软件实现全流程业务实时可视、全载荷影像精准融合、大区域影像高速处理和目标解译智能高效,构建的遥感云平台实现了云上业务敏捷、按需定制灵活和时空信息融合、多维数据感知。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