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议室:暑期游学消费趋于理性

2019年08月22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   

  暑期游学消费趋于理性

  日前,有机构发布的《2019暑期游学账单》显示,今年暑假单次游学人均消费8641元,同比去年下降4.3%。广州游学人均花费11963元,全国最高,其次是北京和上海。在游学消费上,家长已经越来越理性,不再一味求贵。

  @马果叶:丰富暑期生活,这是游学的本义。因此,游学应根据家庭经济情况量力而行,理性消费。

  @Sunshine:暑期游学能够让孩子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但游学要有计划,要理性消费,避免“蜻蜓点水”式的游学。

  @山东高密单立文:游学是“学”加“游”,只重游不重学就失去了游学的意义。家长应理性对待游学,选对的不选贵的,学游并重,才能让孩子受益。

  谨防失信惩戒扩大化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特别是失信惩戒机制的普及,“信用机制被滥用”的担忧也随之而来。一些地方随意降低失信认定的标准。比如,某市规定一年内5次闯红灯将构成一般失信。之后,媒体报道某市民一个月内骑共享单车闯红灯7次被列入了失信“黑名单”。

  @邱晨:其实像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处罚,不应被纳入个人失信“黑名单”。

  @宝林书屋:失信“黑名单”不是惩戒的“黑洞”,不能够吸纳一切不合法、不合规的行为。在信用体系建设的道路上,要防止失信惩戒泛化、扩大化。

  未成年人能否单独乘车引争议

  近日,滴滴出行对外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东街1号院:未成年人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较弱,出于安全考虑,未成年人最好不要单独乘车,以免造成不可预见的后果。

  @军绿情缘:随着教育质量的提高,16岁至18岁的未成年人思想活跃,生活自理能力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也在逐步形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尝试独立乘车。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辛未 整理)

(责任编辑:单晓冰)

微议室:暑期游学消费趋于理性

2019-08-22 08: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