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不求高速度的“面子” 夯实高质量的“里子”——天津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年08月22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日前,天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增速分别比去年全年、今年一季度快1.0个和0.1个百分点,连续6个季度稳中向好。

  这个成绩与其他省份相比也许不算耀眼,对天津而言却是来之不易,极大地提振了天津广大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过接续接力发展,天津汇聚了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七大优势产业,已成为高端产业的集聚之城。

  然而,在新形势下,天津经济的缺点也逐渐显现出来:产业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不灵活,民营经济相对薄弱,国有企业运行效率不高……2017年,天津经济增速为3.6%,全国倒数第一;2018年增速仍然垫底。天津痛定思痛,认真检视自己发展中的不足。

  面对不足及由此带来的压力,天津增强发展定力,强调不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的“面子”,而要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里子”。“我们要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对记者说。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工业增加值4170.48亿元,汽车制造业增长11.7%,医药制造业增长18.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6.0%。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5%,快于天津市工业增速3.2个百分点,占比为32.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0%,快于天津市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占比为20.9%。

  在天津,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正式发布,世界首个人工智能供热解决方案落地应用,“海燕”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刷新世界纪录,12英寸半导体硅单晶体打破国际垄断……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天津经济发展的“新方阵”,用数字表示就是“1+4+6+X”:以智能科技为引领,以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4个新兴产业为重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现代石化等6个优势制造业为支撑,以量子信息科学、新一代能源技术、先进材料、生命健康等若干未来产业为增长极。

  天津在构筑“新方阵”上,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落地,逐步实现智能技术在传统制造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售后服务等环节的深度应用,建设了一批典型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在爬坡过坎中,天津咬住青山不放松,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等新技术的提升改造,让传统制造重放异彩,现代生产性企业汇集,增速稳中有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7年至2019年,天津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057亿元,这还不包括营改增的减税以及今年实施的增值税减税和下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

  这是天津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众多努力之一。近年来,天津深化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五减”改革,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了80%,对于保留的权力清单全面实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实施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的专项行动;实施一站式阳光价格,一次缴费,全港通行,全面优化港口作业和通关流程,全面取消二次集港,加速建设智慧港口。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让天津成为各方资金青睐的投资热土。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成本的洼地,造就了投资的高地。今年上半年,天津投资增速达17.4%,成为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