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互联网+电商+旅游+扶贫” 河南栾川开创脱贫攻坚新模式

2019年08月19日 2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走进伊水栾山,牵手栾川印象”电商扶贫农特产品推介活动8月19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举办。本次活动由栾川县人民政府主办,栾川县商务局承办。栾川县农产品龙头企业、带贫企业代表、县域部分电商创业人员以及各乡镇贫困户代表参加了活动。

  栾川县副县长李新月在推介活动现场为栾川农特产品代言,面向全网推介栾川特有的红色野生猕猴桃,无核柿子醋、上合黄金汤、潭头纯手工粉条等,充分彰显栾川县特色产品的独特优势。

  据李新月介绍,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素有“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年均气温12.1℃,非常适合旅游。县域有老君山、鸡冠洞、重渡沟、养子沟、寨沟、天河大峡谷等一系列旅游景区,旅游产业发展很好,但是由于各种制约因素的限制,特色的农副产品一直没有好的出路。

  栾川县委、县政府为培育农业扶贫产业、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破除农产品销售瓶颈,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的建设原则,推行“品牌+企业+基地+贫困群众”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创建了一个覆盖全县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品牌 “栾川印象”。以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栾川印象”为核心,通过“旅游+电商”带动栾川县农产品上行,实现农业产业化、品牌化,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帮助山区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2019年,栾川县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栾川县委、县政府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通过县长代言、网红直播、线上限时秒杀等环节,迅速提升“栾川印象”公共品牌的人气,增加了系列产品销量。

  参加活动的有关农特产品生产企业代表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坚定了信心,扩宽了思路,争取通过电商渠道把栾川优质农特产品卖出好价钱,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悉,截至目前,栾川县已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快递物流园1个,电商服务站点108个,其中贫困村站点60个,实现有条件的贫困村电商服务全覆盖;开展电商培训70期,共计培训4610人次;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2.44亿元,同比增长34%。 (经济日报 陈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