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历时5年两大凉茶广告之争终结 但还有笔账没算完…

2019年08月18日 07:11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凉茶广告之争终结,结果令人意外!更没想到的是,还有笔账没算完…

  多年以来,从商标之争、包装之争,再到后来的广告之争,王老吉和加多宝这“两罐凉茶”的纠纷一直持续。

  而在昨天晚间,加多宝和王老吉一项长达5年之久的广告纠纷,也落下帷幕。

  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分别发布公告,最高人民法院判决加多宝立即停止使用相关广告词并赔偿广药集团100万元。对于加多宝“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相关广告,则判决其不构成虚假宣传。

  那么,对于这两罐凉茶,消费者又有着怎样的态度呢?

  加多宝“销量领先”广告被禁用 “改名”广告不违法

  记者在北京朝阳区一家超市的茶类饮料货架看到,加多宝凉茶没有额外张贴广告语的宣传。而一些消费者表示,作为普通消费者,他们对这两个凉茶品牌,并没有特别的偏好。

  北京消费者:这两个牌子口感相差不是很多,我作为一个外行,喝不出来区别。

  北京消费者:在我这里没有什么差别,我可能在超市里面遇到哪一个品牌,可能就买哪一个。

  而从货架上摆放的罐体可以看出,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包装样式趋同,一一对应的包装,不细看基本分不清是哪个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是比较看重价格。

  永旺商业有限公司北京朝阳分公司食品部主管 刘伟:目前我们卖的比较多的是王老吉品牌,王老吉做特价的频次要大于加多宝凉茶,所以对于顾客来讲肯定是价格优先。

  在深圳,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在饮料区,王老吉和加多宝占据的货架份额基本相当,两种凉茶的价格也相差无几,310毫升的加多宝罐装凉茶和310毫升的王老吉罐装凉茶价格均为3.99元,而250毫升的盒装加多宝则略贵于同规格的王老吉。

  华润万家深圳彩田店副总经理 唐辉全:我们现在大概有十几种凉茶,主体上是以王老吉跟加多宝为主,这两个其实销售也差不多。

  事实上,近几年,就在王老吉和加多宝纷争不断的同时,我国的凉茶市场增速却在逐渐放缓。

  有数据显示,2011-2015年中国凉茶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为12.34%,而2016年则已经降至个位数,同时,新饮品更是层出不穷,抢夺市场,比如和其正、潘高寿等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对此,一些消费者认为,购买凉茶,其实大家更看重的是口感和价格。两家公司还是应该做好产品,打官司可能只会伤害品牌的价值。

  深圳消费者:没必要打官司,都卖就行了。

  深圳消费者:看他们两方的态度,如果有一方就是会太恶劣,可能会影响到购买。

  加多宝对判决结果表示完全支持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数据显示,2017年凉茶行业市场规模约为578亿元,而王老吉和加多宝更是占据了其中的大多数,可谓两强之争。那么,对于昨天的判决,两家公司会有怎样的回应呢?

  今天,记者联系到了广药集团后,不过对方拒绝了采访,并表示纠纷案件以公告内容为准。之后,记者又联系到加多宝集团,对方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认为,加多宝使用“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与“改名”相关的广告语,并不构成虚假宣传行为,公司对这一结果表示完全支持。

  加多宝集团总裁 李春林:因为在2012年5月9日,我们收到仲裁的结果,被迫需要将原来加多宝经营的红罐王老吉,要作出停止使用红罐王老吉商标,在这一个已经既定事实的背景下,我们要把这一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的真实客观事实,告诉全国的消费者,我觉得这个是保障整个消费者的知情权合法权益。

  此外,对于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武汉加多宝立即停用“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等广告语,并赔偿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共计100万元的结果,加多宝也表示完全支持。

  不过,谈到近几年和王老吉的官司风波,李春林表示,这几年的案件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对企业的员工和上下游相关企业都有影响。

  加多宝集团总裁 李春林:对我们这么多不利的负面影响,我们要不断应对不断处理,对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市场,一定是会有很大的影响。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凉茶企业要想把市场做好,还是应该通过合法的竞争,来共同进步。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顺德:谁做出的贡献多应该归谁,这一点必须要坚持。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取得一个双赢的结果,并不是说企业之间的竞争必须是你死我活的。企业通过合法的竞争,大家来共同取得进步会更好。

  律师:最高人民法院判决充分考虑企业利益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事实上,除了昨日晚间白云山公告的三宗虚假宣传纠纷案件尘埃落定,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涉及合同履行、商标纠纷、不正当竞争等等的诉讼还有很多,那么这次最高法的判定,会对未来两家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在此次最高法的判决中,加多宝原本需要承担的赔偿金额从900万元降至100万元。而另外两宗虚假宣传纠纷案件,原来对加多宝累计赔偿1121万元的判决,也在最高法院再审的过程中被撤销。对此,法律专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是在综合考虑两家各方面的情况后,进行的裁决。

  北京市泽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吴东:最高人民法院在作出判决的时候是综合考虑了这两家公司的历史渊源,两家公司在品牌、商标、装潢和市场竞争过程当中,各自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以及相互之间的矛盾纠纷,综合考虑作出的裁决。

  不过,尽管这三起虚假宣传纠纷案件的赔偿金额从2000万降到了100万,但悬在加多宝头上另外14.4亿赔偿,仍然未有定论。2012年5月期间,王老吉在状告加多宝侵犯王老吉商标权的一审中胜诉。今年7月1日,最高院裁定撤销14.4亿元商标侵权赔偿的一审判决,并将此案发回广东高院重审。

  广东艾特朗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唐志秒:现在最高人民法院是发回了广东省高院进行重审,在这一次重审之后,广东省高院会作出一审的民事判决书。如果广药集团或者加多宝对这个判决仍然不服的话,还可以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上诉。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