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麦场上指方向 文庙街旁咏《长征》——来自甘肃通渭县的报道

2019年08月18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榜罗镇属于甘肃省通渭县,距离县城有50多公里。记者离开哈达铺,走过岷县,沿着长征路行进,看到的是高原和层层叠叠的梯田。山头铺着浅浅的绿色,间或还有成熟的金黄。高原上已经初现秋天的斑斓。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前面空地上,一棵枝繁叶茂的老核桃树挂着即将成熟的核桃。“当年,这里是老百姓的打麦场,毛主席就是在这里给连以上干部开会的。”纪念馆馆长蒲正格指着核桃树向记者介绍起80多年前的往事。

  1935年9月27日,中央率领陕甘支队到达榜罗镇,入驻榜罗镇中心学校,并从学校存放的报纸杂志上进一步了解到了有关全国抗日救亡运动发展和陕甘苏区的新情况,再次印证了从哈达铺邮局获取的报纸上得知陕北还有革命根据地的消息。

  当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改变了俄界会议关于在靠近苏联边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方针,正式决定保卫和扩大陕甘苏区,以陕甘苏区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第二天早晨,毛主席在核桃树下的打麦场上召开了连以上干部会议。当时,打麦场四周的麦秸垛东一个西一个,成为红军躲避敌人飞机的“天然掩护”。毛主席在这里向干部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

  1935年9月29日,陕甘支队占领通渭县城。当晚,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城东文庙街小学接见攻城先锋连全体官兵。毛泽东即兴吟诵了后来家喻户晓的《七律·长征》。

  当年是红军先锋连战士的王鑫,1983年6月曾经来到通渭,再次走到这里。时隔多年,他仍然难忘当年的情景,不无感慨地说:“那真是激动人心的时刻啊!”

  今天,这首诗刻写在文庙街小学内的一块纪念碑上。学生们每年都会在这里举行活动,诵读《七律·长征》,感受红军长征的磅礴气势,传承这段英勇的革命历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李琛奇 张 倩)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打麦场上指方向 文庙街旁咏《长征》——来自甘肃通渭县的报道

2019-08-18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