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就业长效机制如何建?

2019年08月18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薛志伟)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和民营经济大省,今年以来,福建省的就业形势如何?

  8月14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陈玲为记者列举了一组亮眼的数据。“今年1月至7月,福建省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81万人,完成全年50万人任务的85.6%;7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6%,控制在4.2%目标以内,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始终保持在1以上,其中二季度末为1.17,即1个求职者对应着1.17个就业岗位,继续处于需略大于供的动态平衡区间。”陈玲表示,“整体看,福建省就业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据介绍,福建省的就业促进工作形成了普惠服务和应急处置两个体系,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福建在稳就业方面的突出特点是省级定政策框架,建立一套政策工具箱和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化政策和服务举措,形成特色稳就业政策服务体系,取得较好成效。”陈玲说。

  近一两年来,尽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但部分企业用工、稳岗出现了一些局部困难,对此,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人社部门及时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鼓励企业稳定岗位吸纳就业。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调研员詹永忠介绍,福建省委、省政府持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就业局势,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十七条措施的通知》,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住就业基本盘。

  目前,福建各地均已出台贯彻意见并组织实施落地专项行动,省人社厅根据政策规定出台了7份配套文件。

  “相关工作还纳入省委、省政府‘实施公共就业服务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省级已经拨付各地稳就业资金6.98亿元。”詹永忠说。

  此外,福建省还采取推进见习计划、发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强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就业服务、建立就业“红娘”队伍、开展困难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结对帮扶等一系列针对青年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实现了高校就业工作的稳定。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指导企业实施稳岗、稳工、培训、留人等措施,千方百计稳住农民工就业。

  陈玲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将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为主线,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强化落实,确保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就业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王炬鹏)

稳就业长效机制如何建?

2019-08-18 0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