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产教融合稳岗位促就业

2019年08月18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开栏的话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的首位,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彰显了党和政府对就业工作的一贯重视。多管齐下地稳定和扩大就业,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也能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造良好条件。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当前就业形势如何?政府如何做好稳就业工作?企业对稳就业又有哪些呼声和期待?经济日报近日派出多路记者,走企业、访民情,探索各地稳就业的好经验、好做法。

  作为福州市著名的民营制造业电源品牌企业,飞毛腿集团曾一度登上行业巅峰。但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影响,公司出口出现严重下滑:第一季度出口额1779万元、同比下降65.91%,第二季度2344万元、同比下降55.68%。虽然企业面临严峻形势,但公司依然迎难而上,直面挑战,为减轻社会负担、保证企业现有人员队伍稳定,实现了不裁员、不减员。

  “飞毛腿今年上半年的月平均参保人数是2000人,比去年的1650人还增加了近20%。”在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飞毛腿工业园办公大楼内,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钱坤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主要得益于企业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尽管出口下滑严重,但从今年3月份开始,飞毛腿同vivo、OPPO等手机品牌合作,拓宽了市场、扩大了销售,不但弥补了对外出口的损失,还实现了总体销售业绩的增长,也为职工队伍的稳定和扩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飞毛腿集团还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按岗位、工种开展“职工技能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员工素质,拓展成长空间;充分发挥党员和职工先锋岗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和生产氛围,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此外,通过组织文化活动、开展文化交流,关心职工生活,了解职工思想状态,减轻职工思想压力,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为更好地留住员工,降低人员离职率,近年来除了政府政策的强力助推,飞毛腿也建设了员工生活中心、关怀中心、发展中心,为员工提供全方位保障,让大家能安心谋发展。飞毛腿集团的离职率已从2014年的15.2%降低至2018年的6.7%。”钱坤说。

  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是员工发展中心中重要的一环,如果说自己成立技工学校是企业自力更生的一种现实选择,那么高校和产业发展需要结合的产教融合模式,则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企业用工的长远决策。

  泉州是福建民营经济重镇,拥有众多千亿产业集群,人才需求量巨大。泉州师范学院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力促科学研究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在学科设置上重点打造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海洋与食品、智能制造、交通服务、电子商务等6个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带动文化创意、经济金融、旅游体育休闲等专业群建设,对接和服务地方产业集群。

  “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的岗前培训,学生在第四学年的时候与地方产业园进行交流。如果你愿意到企业去、企业也愿意要你,那么大四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去企业实习了。”该学院副院长杨晓翔说,专业符合产业需求,学生又经过充分的实习和锻炼,所以泉州师院学生在就业市场上非常“抢手”。其招生大概50%来自省内,50%来自省外,但应届毕业生约80%都在福建就业,而其中的50%都在泉州实现就业。在泉州这片民营经济沃土上,泉州师院的毕业生们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位于泉州湾CBD行政商务区连捷国际中心的“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泉州)”,杨晓翔告诉记者,以创业促就业也是学院做好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该基地由泉州师范学院运营,为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成长型创新型创业项目提供集创业办公、创业培训、导师指导、政策咨询、资本对接等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可接纳50个以上创业项目入驻,每年可创造500个以上就业岗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王炬鹏)

福建产教融合稳岗位促就业

2019-08-18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