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9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在沪举行 汇聚全球行业精英

2019年08月16日 14:57   来源:央广网   

  8月15日,由中企研和网易新闻联合举办的“2019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本届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 、各行业精英、意见领袖齐聚一堂,围绕“致敬70年 走进新开放时代”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在论坛致辞环节表示,2019年中国取得了令世界惊讶的经济成就。在这样特定的背景下,我们以论坛的形式,汇集各方智慧,围绕热点问题,深入探讨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网易传媒副总裁田华在论坛致辞环节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华诞,经过一系列的求索,中国最终选定了市场经济的道路,从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连续高速增长的经济奇迹。在经济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资本领域,无论是对外开放,还是交易的公正、透明,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参加本次夏季论坛的嘉宾有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商业周期理论之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总经理屠光绍、Monash大学荣休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座教授黄有光、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携程集团执行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中国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易中天及众多权威经济学家、企业家。

  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商业周期理论之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表示,在过去的七十年,中国对高新技术的政策非常明智,有着良好的利商环境,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公路铁路和航空系统上已成为领军者。

  “改革开放”、“中国奇迹”成为本届论坛嘉宾讨论的亮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总经理屠光绍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已经全面融入全球化和全球经济进程,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必须有更大的开放。Monash大学荣休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座教授黄有光认为,中国取得“中国奇迹”的最重要原因是改革开放。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没有发生金融危机,这在全世界快速发展经济体中都没有出现过。他强调,这样的中国奇迹不是凭空而来,是在不断审慎的多方位宏观调控中得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中国不再是世界的跟随者,而是世界的领导者。如何以新的对外开放姿态,成为世界秩序规则的维护者,是中国下一步面临的挑战。

  携程集团执行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预测长期来讲,中国需要更多的小孩。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则表示,人类自然生育的前提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经济状态。

  中国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易中天从开放与中华文明的角度分享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他认为,“开放,则中华民族兴,封闭,则中华文明衰”。

  此外,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分别致辞。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循海、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李迅雷从多个角度分享了资本市场新生态的发展。

  作为业界领先的内容平台,网易传媒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有深度、有温度的资讯内容,以匠心和创新精神“引领内容消费新升级”。秉承经世济民的学术精神,经过多年扎实运营,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领域的顶级盛会之一。 除了“经济学家年会”品牌外,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财经门户,网易财经还拥有众多知名IP栏目,力求提供更加全面准确深入的全球市场讯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