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看高质量共建

2019年08月14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   田原

  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中,遇到问题和挑战并不可怕,只要双方有积极态度和发展眼光,本着互谅互让精神友好协商,达成共识、克服困难、推进合作,就能实现互利双赢、造福当地人民、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在马登嘉楼州正式重启,意味着这个中马两国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单体金额最大项目披荆斩棘、重装上阵。该项目重启充分体现了中马友好和互信互利的合作关系,极大提振了中国投资者对马来西亚市场的信心。

  东海岸铁路项目是马来半岛上配合东海岸经济区发展的重要交通干线,连接着马来西亚5个州和多个重点城市,项目设计全长640千米,设计时速为客运160千米、货运80千米,预计于2026年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将使马来西亚东海岸重要城镇与西海岸经济中心相连,有利于推动马来半岛东西海岸协调发展,带动沿线地区商业、物流、贸易和旅游业发展,在促进马来西亚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东南亚乃至“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也将形成较好示范效应。

  不仅如此,项目开发期内还将为当地创造8万余个就业机会,投入运营后就业岗位能稳定在6000个以上,为马来西亚培养超过3000人的铁路建设和运营人才。东海岸铁路将连通关丹、巴生两大港口,对马来西亚实现海铁联运、提升物流运输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对比原设计和施工方案,重启后的东海岸铁路项目不仅造价更低、站点更精简,而且克服了设计标准和技术融合要求高、环境差异和时空跨度大等难题。特别是在充分考量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基础上,主动规避了沿线涉及可能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认证的石英岭。

  承建单位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表示,中国交建把东海岸铁路项目作为“头号工程”,将集中最好的资源、投入最大的精力、发挥最强的优势来打造精品工程,全力以赴为当地民众提供一条技术领先、绿色环保的高标准铁路,为推进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对此,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陆兆福表示高度赞赏,认为中方把对当地野生动物及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这一事例再次说明,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中,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并不可怕,只要双方有积极态度和发展眼光,本着互谅互让精神友好协商,总会达成共识、克服困难、推进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双赢、造福当地人民、带动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这一事例还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勇于承担的角色和准备作出的贡献,即致力于成为相关国家社会发展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公益事业的大力拥护者。

  对此,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主席、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表示,自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国家和地区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不仅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带一路’在经贸联通、文化交流等多领域为全球治理作出了‘中国贡献’,这个对全球合作非常有益的倡议会越来越受到欢迎”。

  值得关注的是,马来西亚所属的东盟凭借其山水相邻、人文相亲的独特优势,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正如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所概括的,“一带一路”建设在东盟的落地成果有“三个最”。

  一是合作最深入。2019年4月份,东盟10国领导人和东盟秘书处负责人集体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在世界其他地区组织中绝无仅有,彰显了东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与支持。

  二是成果最显著。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陆续开花结果,中国—新加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取得早期成果,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越南河内轻轨等建设稳步推进,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中泰铁路二期呵叻—廊开段等逐步开工,中国—文莱石化项目、中国—越南燃煤电厂将投入运营,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向东盟国家提出的电力、交通、通讯及境外园区等领域的55个项目提供意向融资。

  三是对接最全面。继中国与东盟10国分别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后,双方正启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整体发展规划的“一揽子对接”,物理、信息、人员“三位一体”的大联通前景可期。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解决问题,这是东海岸铁路项目重启带来的深刻启示。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一带一路”质量将会更高,可持续性会更强,成果也会更实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原)

(责任编辑:单晓冰)

从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看高质量共建

2019-08-14 08: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