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报告: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

2019年08月12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 近日,央行网站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较多。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但总体仍保持平稳增长。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三大攻坚战进展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总供求基本平衡,经济增长保持韧性,改革开放有力推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逐步发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改革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2019 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稳中有进,市场主体活力更大释放,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同时,金融风险防控稳妥果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中国人民银行 2019 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经营景气指数环比上升 0.2 个百分点。

  《报告》强调,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从国际环境看,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地缘政治风险依然较大,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经济形势看,企业生产投资趋于谨慎,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依赖较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此要客观认识、理性看待,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办好自己的事,采取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针对性措施,推动形成有效的最终需求和新的增长点。

  《报告》说,物价形势总体较为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物价涨幅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状况和市场供求的相对变化。近期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核心 CPI 稳中略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产能过剩问题缓解,这些都有利于物价保持平稳。也要看到,近期猪肉、鲜菜、水果等食品价格受非洲猪瘟、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上涨较快,拉动消费品价格涨幅有所扩 大。企业生产需求边际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降、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导致 PPI 走低。此外,减税措施、贸易摩擦还可能对不同部门的物价指数产生不同影响。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水平受到供求两端影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对动态变化需持续监测。

(责任编辑:孙丹)

央行报告: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

2019-08-12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