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守科创板定位加速制度创新

2019年08月12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开栏的话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经济发展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如何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版今起推出“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系列评论,欢迎广大读者关注。

  近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要求指明了科创板的未来发展方向。8月8日,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鸣锣上市10余日之后,第2批共2家科创板公司挂牌上市。备受瞩目的科创板,正在发展中不断成长、完善,为推动科技创新贡献新的力量。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试验田,科创板的定位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可以说,这“三个面向”的内涵对科创板定位是明确的。

  在实践中深化对科创板定位的认识,就要弄清三个问题。一是科创属性的边界。在信息化时代,传统工业门类对企业定位的界限早已逐渐模糊。运输、煤炭、石化等传统行业企业也可拥有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要明确科创板定位,不再“以大为美”“以财务指标为美”,还要继续弄清“什么企业适合上科创板”;二是科创板在社会投融资体系中的作用。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为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科创板的融资制度设计更具包容性、适应性。但是,仅靠融资功能“一白遮百丑”还不行,要让科创板成为新的社会财富管理场所,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三是科创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定位。作为增量改革,科创板要与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共同合作,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继续明确自身职能和特点越发迫切和重要。

  坚守科创板定位,应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处理好融资功能、交易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的关系。包括科创板在内的资本市场不仅要发挥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融资功能,更要发挥交易功能、投资功能及风险管理功能。一方面,要摒弃过去“重融资,轻投资”旧观念,将科创板打造成为新的社会财富管理场所、“注册制试验田”,让广大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有更多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发挥科创板的制度创新效应,带动资本市场成为金融体系风险管理的重要场所,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及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的关键作用,而不是成为风险集聚地。

  一是要处理好实质监管审核与信息披露的关系。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是“放任不管”或“以罚代管”。目前,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基础制度和市场机制尚不成熟,市场约束力量、司法保障机制等还不完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仍需负责股票发行注册审核部门提出部分实质性要求,并发挥一定把关作用。概言之,建设科创板,要一手做好信息披露监管,另一手则是“有形之手”不能放松。

  二是要处理好质量和数量的关系。既然科创属性的界定不再唯财务指标论,随着科创板运行进入常态,更要从长远利益角度把握发行速度、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质量的平衡。为此,在制度设计上,应更注重通过市场化竞争把真正具有发展前途的科技创新企业筛选出来,在投资者适当性门槛、退市制度、发行节奏、信息问询等方面继续推动制度创新。

  三是要处理好科创板与其他板块的关系。科创板不是简单的板块增加,核心在于制度创新。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都是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各方要在不断实践中熟悉不同板块的投融资特点,认清板块间的交集、补集。唯有如此,一旦科创板成功后,总结推广经验至其他板块的工作才会更加高效,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才能行稳致远。(周 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坚守科创板定位加速制度创新

2019-08-12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