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政委:加上汇率,中国才能“和谐去杠杆”

2019年08月09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一,关于下半年预测。我们在去年12月做了今年全年的预测,当时对今年全年四个季度GDP的预测分别是6.4%、6.2%、6.3%、6.3%,目前来看,对上半年的预测都是对的,碰巧一模一样,在6月份第二季度数公布出来之前,我们对数据进行了刷新,对下半年的GDP预测两个6.3%仍然没有改。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经济应该能够企稳。

  第二,关于下半年政策。大多数分析似乎都认为,要期待政策发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过去高速增长状态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只要就业没问题,速度不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提供经济增长的质量。由此,通过现实的数据分析,认识到中国经济是需要减速的,只是要这种减速是可控的,只要不出现社会无法承受的失业问题。除此之外,不要寄希望于太多的国内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刺激性支撑。我详细研究了达里奥讲的“和谐的去杠杆”发现:他讲无论是在1929-1933年“大危机”的教训还是2008年美国实现了“和谐去杠杆”的经验,书中都认为,美国能实现非常成功的“和谐的去杠杆”,汇率在中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我们当前在去杠杆问题上似乎一直把汇率因素排除在外,这是令我匪夷所思的。我曾在2016年大胆预言了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在2020年之前不会见顶,而是还会上升。那时候一度不良率已经趋于稳定了,一些银行甚至还略有下降。我当时的预测依据就是从汇率来的,现在看来基本上都是对的。因此,如果将汇率排除在外,中国所期待的“和谐去杠杆”是没有办法实现的。如果说期待扩张性政策来维持,那只是不可持续的权宜之计,长期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第三,关于企业的困难。假定我们就在现有模式下,要和谐的去杠杆,众所周知,我们现在面对外部环境趋紧,说到底是因为过去形成的产能过剩,因此,企业数量必须减少,即必须去僵尸、去产能,特别是第二产业,但不能在短时间内让太多企业倒下去,否则失业压力一下子太大,因此必须逐年减少。这种去产能、产业优化的进程要进展到什么程度呢?以A股为例,过去一段时间白马股涨得好,什么样的股票是“白马股“呢?不同人有不同的研究方法,我有一个简单的“拇指规则”:在全国范围内,如果这个行业你数不出三个企业的名字,那么,前两个企业就都是可以买的白马股,例如白酒、水泥、酱油、牛奶、空调行业等等,都是如此。一般排名第一的市场占有率50%,第二占30%,第三占10%,剩下的份额则是留给了其他不知名小企业或地方小品牌。如果以这个眼光来看,我国传统行业离这样的市场格局还有很大的距离。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是产业优化和去产能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大家不要害怕。

  (作者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本文为博智宏观论坛第四十次月度例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马常艳)

鲁政委:加上汇率,中国才能“和谐去杠杆”

2019-08-09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