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壮大自身,不惧风浪——专家建言如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2019年08月07日 2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美国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中国该如何有效应对?围绕这一主题,8月7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方极限施压”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应对外部压力,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以中国更强的发展韧性应对美国的极限施压,自身发展壮大,不惧任何风浪。

  8月7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谈判的底气所在,要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应对美国的“变”。

  他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财政和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的独特优势,用改革的办法扩大消费,拓展国内市场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培育新的区域增长动力源,增强发展的回旋空间,坚定不移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表示,中国要继续壮大自身,坚定不移深化高标准改革,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促进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我国迈向高收入国家、产业迈向中高端、市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

  同时,要积极作为。一是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采取必要反制措施捍卫国家尊严、人民利益和国际经贸秩序,但不放弃通过磋商达成协定的可能性,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二是积极参与新一代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促进新一代国际经贸规则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演进。三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和影响力,使其成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平台。

  美国在全球大搞单边主义,单方挑起中美贸易战,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和世界人民利益。民企如何应对贸易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认为,民企、中小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贸易摩擦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生产能力。更多地关注国内民众需要,关注民众消费提档升级的需要。优化企业治理机制,完善经营管理流程,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更广泛地面向全球市场,更多地关注欧盟、东南亚等地市场,实施多角经营、多元化战略。

  此外,专家指出,应对美国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根本在于提升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表示,当前正在发生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我国变道超车、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得的历史机遇,要打好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组合拳。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培育和扩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场景。

  “中国经济具备打破美方围堵的条件和能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说。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中国有条件、更有能力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完全能够把当前外部压力变成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冯虎)

壮大自身,不惧风浪——专家建言如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2019-08-07 2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