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企如何应对贸易战?银温泉: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07日 23: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 马常艳)8月7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方极限施压”研讨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表示,美国在全球大搞单边主义,单方挑起中美贸易战,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和世界人民利益。民营企业在面对贸易战的过程中,要化危机为契机,抓住时机,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推动产品质量与结构优化升级,再上发展新台阶。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近日,美国政府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银温泉认为,美国此举将会进一步损害中美两国经济,损害全球经济发展。银温泉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将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美国中小企业也会受到不利影响。这既包括进出口中小企业,也包括用中国出口产品加工制造的生产型企业。美国中小企业占美国全部企业数量的98%左右,雇佣了52%的工人,美国很多中小企业因为向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叫苦连天。

  “可以说,美方加税损人害己,搞贸易战不会让美国再次强大,反而是让美国经济走弱,美国人民的福祉受损。”银温泉说。

  中国的民企占中国企业数量的90%以上,民企进出口占外贸总值的40%以上,同时民企承担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既是发展的主体,也是承担就业的主体。

  民企如何应对贸易战?挑战意味着机会。银温泉认为,民企、中小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贸易摩擦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生产能力。更多地关注国内民众需要,关注民众消费提档升级的需要。优化企业治理机制,完善经营管理流程,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更广泛地面向全球市场,更多地关注欧盟、东南亚等地市场,实施多角经营、多元化战略。

  中国政府大力支持民企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减税等惠企政策。中国政府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实行了很多便利企业的政策措施,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依法保护产权的政策措施,纠正侵犯民企产权的冤假错案,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为民企中小企业营造安心发展的环境。

  “中国政府为民企、中小企业应对贸易战提供了有效的政策工具箱。”银温泉说。

(责任编辑:冯虎)

民企如何应对贸易战?银温泉: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9-08-07 23: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