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没理没据还乱贴标签!专家批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19年08月06日 2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于这一罔顾事实的胡乱贴标签行为,中国官方及学界表示强烈反对,并以事实为依据进行了批驳。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下午发布了关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声明。央行明确指出,美方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

  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由市场供求决定。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

  8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与会专家纷纷批驳美方这一无理行为。专家们认为,美方指责中国操控汇率是无稽之谈,缺乏事实依据。而这背后,美国是希望通过极限施压达到自己的目的。

  8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此前美国财政部一直认为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操纵,这次为什么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使得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效应达到最大化。

  桑百川强调,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不等于政府和金融部门要放纵汇率任何的波动,而是要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和均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梁艳芬表示,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这是美国霸权思想的表现。美方认为全球的规则可以任意破坏,不仅表现在中美关系上,也表现在美联储被逼迫降息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指出,中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非常低,根本没有达到3%的认定标准。中国人民币汇率是双向波动的,不存在单向操纵汇率的情况。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国际收支来看,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顺差扩张了41.6%,长期以来的顺差格局没有改变,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可能改变。

  对于人民币汇率会大幅度贬值的担忧,梅新育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从年初到现在,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在0.5%左右,但很多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达到了两位数,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与它们相比可以忽略不计。

  专家们认为,中国人民币汇率存在着相对稳定的基础,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行,人民币合理均衡的汇率水平是可以实现的,人民币汇率完全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冯虎)

没理没据还乱贴标签!专家批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19-08-06 2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