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密:若加征关税,美国工薪阶层将受到严重影响

2019年08月06日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记者 马常艳)“美方所称继续扩大对自华进口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不合全球主流共识,既损人又不利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6日在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美国若加征关税,将使得美国收入相对较低的工薪阶层受到更加直接和严重的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周密指出,美对华加征进口关税增加美供应端风险。他分析称,加征关税下,美进口商或者选择继续自华进口,但在分摊成本后必然需要将增加的成本向下游供应链传递,引起美国生产制造商品竞争力下降;或者美进口商选择从其他国家进口同类商品,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限于由此大概率带来的成本上升,还必须解决缺乏商业信任基础、产品质量、供货周期不确定等诸多问题。类似的,供应链上游的扰动对下游商品质量很可能产生不可控的冲击,进而影响美国制造商的全球竞争力。

  自2019年5月对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来,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6月美国进口同比下降了47亿美元,其中工业原料原材料的进口就下降了32亿美元。

  同时,美对华加征进口关税将导致美需求端受损严重。美方所称加征关税的3000亿美元商品覆盖了大量的最终消费品。此类消费品的稳定保障为几十年来美国消费者创造了巨大的消费者福利,加征关税将直接改变这一状况。

  近年来,美国贫富分化进一步加剧,造成关税对美国各类人群的影响差异更加明显。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RS)等多家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特朗普税改法案在向美国富人和大公司提供降税福利的同时,工薪阶层受益不多。企业利润快速上涨的同时工薪阶层的税收几乎没有减少。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中有相当数量为工薪阶层的日常生活用品,在3000亿美元商品中所占比例更高。

  “近年来美国零售业连续出现倒闭潮,带来就业岗位流失和工薪阶层收入锐减。由于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替代性较低,此类社会人群所受冲击最为直接。”周密谈到。

  周密还指出,中美两国关税冲突的进一步升级,将显著增加全球供应链风险。由于两国间贸易结构被迫调整,引起与之协同的上下游其他国家的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影响了各方制造企业的存货及投资安排,直接影响在2018年已有显现。

(责任编辑:冯虎)

周密:若加征关税,美国工薪阶层将受到严重影响

2019-08-06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