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生病”,中国“吃药”?专家批美国挑起贸易战“神逻辑”

2019年08月06日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记者 马常艳)“美国认为其国内所面临的经济、社会矛盾和问题,都是中国的错误,中国对美国出口是占了美国的便宜,美国加征关税可以缩减美贸易逆差,这是美国举起关税大棒最根本的逻辑,概括来讲是美国‘生病’,中国‘吃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6日在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直批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的错误逻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美国生了什么病?张建平指出,在经济方面,美国目前的财政捉襟见肘,美政府债务达到22万亿美元以上的历史高水平。美国国会对美政府有债务上限的要求,美政府必须按照国会的要求缩减财政赤字。美现政府有7000多亿美元的超级国防预算,创造历史记录。在这样的背景下,美现政府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美国经济还面临着非常严重的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中产阶级的规模减小和社会的分化,导致美国现在对极端经济政策的追求很严重。在政治上,美现政府的政策是在迎合美国日益上升的右翼保守势力和民粹主义,为政治上拉选票。

  张建平表示,美方利用美国国内贸易法和301条款打击中国的手段,和历史上打击日本是完全一致的。但中国不是日本,美方的极限施压肯定是不会成功的。全球价值链和全球供应链已将中美紧密连接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打击中国的时候也在打击自己。

  张建平指出,美国的关税政策正在给全世界带来危害,包括对中国经济的伤害,也包括对美国经济自身的伤害。当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以后,美国的进口商和居民必然要承担这部分的成本,美国的通货膨胀水平会逐渐显现出来,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盈利的预期都会逐渐下降,会减少对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和对美国实业的投资。

(责任编辑:冯虎)

美国“生病”,中国“吃药”?专家批美国挑起贸易战“神逻辑”

2019-08-06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