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帮你全额退保?小心是诈骗套路!

2019年08月05日 2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发布提示,有社会人员通过社交平台、网购平台、电话短信等渠道,频频向消费者发布“可在全国任意地区的任意保险公司办理任何险种的全额退保业务,100%退保成功,安全快速”虚假信息,打着“专业保险维权”的名义,煽动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开展保险“恶意投诉全额退保代理”业务,并向消费者牟取高额费用。

  事实上,这严重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使消费者面临错失原有保险合同的风险保障,以及再投保时面临保费增加、重新计算等待期,甚至可能被拒保等风险,而且妨碍正常的保险经营秩序。

  据接到相关诈骗电话的保险消费者表示,不法分子在电话里会怂恿消费者先向保险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然后再帮消费者维权,办理全额退保业务,从而向消费者收取高额手续费,还向消费者推销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诱导消费者购买。

  对此,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通过合法途径,依法合理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此外,提示消费者,要充分了解保险产品信息,保险产品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消费者应当树立科学的保险消费理念,通过正规渠道正确了解保险责任、保险金额、除外责任、退保等重要产品信息。人身保险产品退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可见,退保是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而不是全额退还保费。

  同时,消费者要树立依法维权意识。采取“恶意投诉”方式为消费者“维权”的行为,违背诚信、突破法律底线,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保险经营秩序,已经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所以,消费者应当通过合法渠道,理性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还有,虚假信息请勿轻信传播。当前自媒体平台门槛低、发布主体多、缺乏内容审核,消费者在接收此类非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时,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自身权益受侵害。消费者对于保险“恶意投诉”虚假信息,请勿轻信传播。(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李晨阳)

(责任编辑:冯虎)

帮你全额退保?小心是诈骗套路!

2019-08-05 2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