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安业民:炮火中战斗到最后一刻

2019年08月05日 1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安业民,满族,1937年出生于辽宁开原,1956年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7年3月份,20岁的安业民应征入伍并被分配到旅顺口海军一个海岸炮兵连当战士。入伍后,安业民努力提高军事技术,先后任电话兵、运药手和瞄准手。

  1958年夏,由于战备需要,安业民所在海岸炮兵连被调防到福建前线。安业民坚决执行命令、服从组织安排,随队伍来到离家乡几千公里外的福建。

  1958年8月23日,在福建前线与占据金门岛的国民党军炮战中,一颗炮弹在炮位上空爆炸,弹片击中火炮后面堆放的弹药包,燃起熊熊烈火,火舌扑向炮位左侧的数百颗弹头,严重威胁着火炮和整个阵地的安全。危急时刻,安业民不顾个人安危,坚守战位,机敏地把炮身向隐蔽壕转动。炽烈的火舌烧着了他的衣服、伤及脊背和胳臂,他全然不顾,直到炮身转回隐蔽壕中,才跳下炮盘,滚灭身上的火焰。但他却由于全身烧伤达70%而陷入昏迷。

  苏醒后,安业民坚持不下火线,再次登上炮位,准确完成了指挥员下达的每一个战斗口令,连续向国民党军阵地发射炮弹,顽强战斗40分钟,直至炮战结束。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1958年9月9日壮烈牺牲,年仅21岁。

  弥留之际,安业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书中写道:“在伤好后重返前线,狠狠地打击敌人”。他牺牲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一等功,共青团辽宁省委授予他“模范团员”荣誉称号。福建厦门修建了安业民烈士墓,纪念碑上镌刻着朱德的题词:“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

  文/新华社记者 李 铮 高 爽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