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一款茶的文创辐射力——从完美世界“慢坐好运茶”亮相CJ游戏展说起

2019年08月04日 13: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2日至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Chinajoy)再次登录上海。展会依旧像以往一样火爆异常,游戏、showgirl、手办、cosplay、电竞赛事、新技术、新数码产品等等元素轮番登场。本次展会还出现了一些全新的元素让人眼前一亮。比如在完美世界的展台,我们就看到全新文创茶产品现身展会。这款茶正是完美世界教育全新推出的文创品牌——“慢坐好运茶”,而本届Chinajoy展则正是这款茶的首次亮相。

图为“慢坐好运茶”亮相CJ

  时至今日,万物相融的互联网思维赋予了文创产业更强大的辐射力。文创产业与传统产业合作,赋予传统产业新生命,也成为一种新趋势。游戏与影视等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甚至是游戏与旅游、医学等传统产业的互动融合,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一次,完美世界教育推出新文创产品“慢坐好运茶”,正是顺应这种融合互动趋势,在文创实体领域的一次创新。

  跨界融合:赋能传统产业,创新文化品牌

  实际上,产业融合已经成为目前文创行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故宫推出一万多款文创产品,年收入过10亿,让古老文化成为当代网红;敦煌研究院开启“数字敦煌”项目,用VR、AR技术展现古老文化,让“数字丝路”重现人间;小小乌镇和互联网、人工智能接轨,焕发出新的生命——这些无不体现出数字文创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力量。

  此前,完美世界也在积极进行产业融合、跨界发展。比如完美世界诛仙IP与南京夫子庙、非遗文化龙泉刀剑以及敦煌文化合作,在游戏中浸润了传统文化元素,也与医学、文博行业等传统产业进行合作。这次,完美世界将产业融合延伸到传统的茶叶实体产业,并且推出具体的文创产品,这对完美世界来说无疑是一种新的尝试。某种意义而言,这开创了完美世界教育产业布局的新模式,这一新的尝试,将推动完美世界教育乃至完美世界以后和更多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使完美世界大文化产业因产业融合而延伸出新的价值创造链。

  IP驱动:驱动实体经济,衍生粉丝效益

  完美世界教育新推出的“慢坐好运茶”,借助了完美世界在游戏动漫领域的出色原创力,推出了全新IP“四小仙”,包括“桃花汪”“贵人酱”“锦小鲤”“财鹿君”在内的IP形象均以国风漫画风格绘制,未来还将推出围绕IP形象的其他文创内容。实际上,这种借助IP品牌来驱动实体产业发展的方式,对文创行业来说并不陌生。

  从全球范围来看,知名大IP都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品牌辐射能力。近年较为典型的则是漫威IP。漫威的诸多英雄IP被包装成了各种不同的产品,从漫画到电影,从文学到音乐,从虚拟角色到现实明星,再通过联名款的服装鞋包、日用百货和玩具模型等众多传统衍生品,漫威IP融合多种产业渗透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由于漫威庞大的粉丝效应,这些IP的跨界融合创造了超千亿人民币的粉丝经济,甚至在全球掀起一股又一股的漫威狂潮。漫威的成功也说明,文创IP的辐射力完全能驱动实体产业的发展。

  “慢坐好运茶”通过设计众多原创IP、打造文创品牌的方式,其实和漫威的IP运营有异曲同工之妙。完美世界自身在IP运营方面就有丰富的经验,基于出色的文创再生能力,完美世界曾经推出了姜小虎、小石头等IP形象,将游戏中的IP “姜小虎”塑造为发送量高达10亿次的超级网红表情包,成为中国唯一入围“LIMA全球授权业卓越大奖”的国产形象;完美世界还根据岩寺皖南龙的形象,研发出动漫IP《恐龙旅社》和“小恐龙”,这次合作不仅推动安徽地质博物馆成为地质类博物馆的标杆,《恐龙旅社》这个IP也获得动漫背景最佳投资价值奖,助力文博行业插上创意的翅膀。

  在此基础之上,未来“慢坐好运茶”的原创IP将会和完美世界大文化产业进行更好的互动融合,很有可能孵化成为新的知名IP,进而从中国茶文化向更多实体产品上延伸辐射,将有可能衍生更强大的粉丝经济。

  文化辐射:引领消费时尚延伸茶叶文化

  “慢坐好运茶”产品的另一个特色就是整体产品包装定位,都特别契合现在年轻群体的消费审美心理。现代年轻人喝茶已不局限于“一冲一泡”,他们更喜欢“好彩头”,遇到挫折怪“水逆”,做事前先转发一下“锦鲤”,这都是年轻人给自己的生活仪式感。“慢坐好运茶”将这些符合年轻人消费的理念都融入产品中,产品包装采取“袋泡茶”形式,IP设计也以年轻人喜欢的“鲤鱼、小汪”等寓意好彩头的形象,对泡茶的行为也赋予了“转运”这样的仪式感特色……这些无疑能够引领一种新的消费时尚,让年轻人对“慢坐好运茶”产生更多心理认同,引领一种新的消费时尚。

  另外,作为一种文创产品,“慢坐好运茶”的另一个功效就是对茶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茶文化”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化细分领域之一,蕴含着中国独特的精神内质。完美世界用现代方式包装古老茶叶的“慢坐好运茶”,在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的同时,必然会进一步促进年轻人对茶文化的好奇。在进行文创茶产品“慢坐好运茶”年轻化营销的同时,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中国传统茶文化注入到新IP“四小仙”及故事中,通过有趣的内容推广中国文化及文创产品,对于丰富年轻人文化生活,甚至传承古老文化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事实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被普遍认为是经济、文化、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物,具有高度的融合性、较强的渗透性和辐射力,为发展新兴产业及其关联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尤其是游戏、动漫等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在带动相关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更是具有独特的优势。完美世界教育此次新推出的“慢坐好运茶”文创产品,借助茶这种能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中,兼具文化辐射力的产品进行新产业融合创新,这种新的尝试对于中国文创产业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