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文创赋能加速!窗口期的布局与思考

2019年08月03日 15: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在上海开幕。这是数字娱乐产业最具专业性、权威性、国际性的顶级盛会。此次大会以“挑战 机遇 梦想”为主题,邀请了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盛趣游戏、万代南梦宫、IGG等海内外知名数字娱乐企业参加,在全面呈现新技术、政策、市场前景等数字娱乐产业发展前沿的同时,汇聚行业内最优质的资源共同探索新时代数字文创产业的转型之道,同时也让全球数字娱乐界共享中国产业生态发展的先机。

  赋能传统行业形成文创“新风口”

  数字文创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精神娱乐体验,从而建立起长期的情感连接。当这种“文创基因”赋能传统行业时,不仅有利于帮助传统行业重塑与用户的关系,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也将拓宽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空间。

  目前,市场上传统行业与数字文创的融合常见的做法是在影视剧中做植入,或者依托互联网企业做APP等产品,以期带动传统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但效果难达预期。当下传统行业与数字文创的合作多流于表面,由于没有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很难实现流量的变现和持久。更多时候因短期流量消耗了自身口碑,影响长期发展。

  新时代下,传统行业积极呼唤“文创基因”。如何才能实现“基因”的融合和重组,是传统行业和数字文创产业都要思考的问题。完美世界CEO萧泓指出,“传统行业需要构建属于自己的品牌IP矩阵、数字文创思维的人才体系,以及充分利用虚拟现实、5G等新科技带来的新一轮与用户建立更充分连接的发展浪潮。帮助传统行业实现这一升级,而这正是新经济时代下文创企业的创新与担当。”

  例如,完美世界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文创企业,旗下经典IP《诛仙》就与南京夫子庙、非遗文化龙泉刀剑以及敦煌文化合作,让用户们在游戏里感受深厚的中华文化;根据岩寺皖南龙的形象,研发出动漫IP《恐龙旅社》和“小恐龙”,不仅推动安徽地质博物馆成为地质类博物馆的标杆,还进行文具类等文创产品及系列衍生品制作,助力文博行业插上创意的翅膀。同时,基于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完美世界正在构建完善的数字文创人才体系。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旗下完美世界教育就以游戏化思维育人,通过游戏化思维与不同行业进行合作,不仅帮助想要进入游戏等数字文创领域的年轻人以更开阔的视野认识行业,同时也助力各行各业的人才通过游戏化思维的培养反哺其所在的行业。完美世界教育正在与海外大学探讨设立针对游戏行业的EMBA项目,培养需要游戏化思维来改造、推动传统行业升级的管理人才。

  文创“新秀”电竞未来可释放的空间巨大

  《2019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1.3%。电子竞技游戏市场近三年均保持了两位数较快增长,体现了电子竞技行业在国内蓬勃发展的势头。电竞依托于技术升级和艺术表达方式上的推陈出新,可能衍生出众多新业态,围绕电竞IP,“电竞+”娱乐内容将大大丰富,电竞综艺、电竞实景体验、电竞电影、电竞音乐、电竞社交等也将“百花齐放”。目前,上海、成都、杭州、重庆、西安等城市纷纷布局电竞,以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振兴区域经济发展。

  同时,电竞的载体形式决定了其会随着技术和时代的改变而不断变化,总有新鲜的体验给观众,还会成为新技术的应用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我国引领5G商用新时代的到来,电子竞技将有新一轮变革。萧泓认为,“5G的实现将彻底颠覆电竞行业。无论从供给端还是消费端来看,5G都会改变以往的娱乐形式,给用户带来一种新的竞技快感。像5G、VR等可以带来远程观赛和第一视角参与体验,AI技术可以赋能电竞选手的训练。”

  电竞发展迅速,但是产业人才匮乏,涉及整个产业链。人社部发布的《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现阶段电竞产业从业者超过44万人,但仍有50余万人才缺口,其岗位覆盖游戏制作人、游戏解说员、职业教练、电竞选手等等。只有统筹赛事管理、赛事运营等各个环节,才能最大程度满足产业用人需求,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近年来,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旗下完美世界教育就打造了一套科学、前沿的电竞专业人才培养模型,通过产教融合为教育端提供源自产业的教学解决方案。其与四川传媒学院共建国际游戏与电竞学院;与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上海群星职业技术学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进行电竞教育校企合作;与泰国教育部合作,与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等高校共建电竞人才专业。这些合作平台汇聚专业师资,通过真实的项目案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为学校提供前沿理念和专业技术,也让学生能提前接触到电竞赛事全方位运营。另外,完美世界还将电竞人才的培养融入城市发展中,以真正具有数字文创思维的人才助推城市发展,比如为顺应上海浦东新区打造电竞产业发展核心功能区的目标,完美世界将在积极配合上海政府电竞策略的前提下,集聚产业上下游资源,进行阶梯式的系统人才培养和储备,帮助浦东夯实电竞产业基础,打造“电竞之都”。

  数字文创产业具有高融合性,在新经济时代下更是充满无限可能。作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的新兴市场,如何进一步挖掘产业价值,无法一言以蔽之。赋能传统行业是新方向之一,挖掘电竞价值也是一种可行路径,除此之外,我们还将继续求索。

(责任编辑:王炬鹏)

数字文创赋能加速!窗口期的布局与思考

2019-08-03 15: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