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政府工业政策初见成效

2019年08月03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伊斯兰堡讯 记者梁桐报道:巴基斯坦商业理事会日前发布《巴基斯坦本国制造的成果回顾》报告,阐明了巴基斯坦本国工业发展现状,本届政府采取的积极措施,以及今后应进一步采取的促进工业政策。报告指出,巴当前工业发展乏力是系统性政策不合理所致,本届政府采取的积极措施已经部分见效,但未来仍需继续优化本国工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报告指出,巴基斯坦当前制造业在经济中占比逐渐降低,从2005年的17.5%一路降至去年的12.1%,且制造业增速远低于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周边国家。因此,过去15年内,巴出口额在全球出口额中占比也在缩水,且工业制成品在出口中占比一直过低,进而导致巴贸易逆差不断加剧,反复出现经常账户危机。

  造成巴基斯坦工业部门长期表现疲软的原因是长期性、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巴税收不合理导致工业部门税负过重,尤其是针对再投资的高税率严重限制了企业扩大再生产、升级产能的积极性;关税政策对原材料、中间品、制成品区分混乱,导致生产成本降低的红利无从体现,反而是本国生产被进口制成品强势挤出;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型企业支持方式单一且规模过小,高度复杂化的出口退税机制也对中小企业不友好,造成后者经营初期生存压力大、遭淘汰风险高;等等。

  报告称,巴本届政府执政以来高度重视本国工业发展,尤其是着眼长远推出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在贸易协定方面,巴政府积极推动与中国、印尼等国自由贸易、特惠贸易协定内容修订,使修订后的协定更有利于巴本国企业成长发展和出口创汇;在财税政策方面,巴政府在本财年预算文件中调低了超过1600种原材料的进口关税,针对生产制造过程中不同阶段单独征税格局已初具雏形;在基础设施方面,巴政府持续扩大发电总量,减少限电时长,并对输电设施进口单独给予关税优惠,目前已将巴五大主要出口工业部门的生产用电成本降至地区平均水平;在鼓励借贷方面,巴政府一方面提高了对银行从政府债券所获收益的征收税率,另一方面降低了对其向中小企业贷款所获收益的征收税率,通过一紧一松的税负差别鼓励银行多向私营部门,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报告预计,上述政策的积极效果有望在未来数年内陆续体现。

  但报告也指出,巴工商业发展面临的困难环境较难在短期内得到显著改观。一方面,巴政府需要继续针对尚未解决的系统性、长期性问题出台改革措施,并确保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工商业从业者自身也需要加大对产能升级的投资力度,防止产能瓶颈阻碍其收获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王炬鹏)

巴基斯坦政府工业政策初见成效

2019-08-03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