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江二号”微卫星圆满完成环月探测任务,受控撞月

2019年08月02日 12:54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今天(2日)从国家航天局了解到,北京时间2019年7月31日22时20分,在地面飞行控制人员的精心操控下,“龙江二号”月球轨道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按计划在月球背面预定区域受控撞月。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龙江二号”成为世界首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也由此探索了一种低成本深空探测的新模式。“龙江二号”于2018年5月21日随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搭载发射,2018年5月25日22时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整星重量仅47公斤,设计寿命1年,实际在轨运行437天,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目标。

  “龙江二号”搭载了2台科学载荷: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的超长波探测仪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超长波探测仪的主要目标是利用月球对地球射频干扰的天然遮挡,对超长波天文观测和太阳辐射研究进行技术验证。探测仪对月球轨道不同位置的辐射谱进行探测,获取了月球轨道1-30MHz超长波连续谱,完成地球射电干扰普查,同时,还开展了各类掩月探测试验,对有效载荷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央广记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单晓冰)

“龙江二号”微卫星圆满完成环月探测任务,受控撞月

2019-08-02 12:54 来源:中国之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