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三动”战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2019年07月30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盛夏时节,虽值学校暑假期间,但是,地处渤海湾的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内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的足球场上,却喊声一片,角逐激烈。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初中组)第一营区正在这里开营比赛。这是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连续承办的第三次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

  “学院连续三年承办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目的就是提升中国足球运动水平,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谈到三年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行动,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谭靖说,健康中国行动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作为拥有河北省重点专业的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三年来一直把推进健康中国梦作为己任,将国家战略、社会责任与学生的发展高度融合,除了体育活动拉动之外,还探索实施了专业驱动、项目推动、基地带动三大战略。

  专业驱动:围绕纲要设置专业创新教法培育学生

  京津冀城市群是经济发达、人口密度较大的区域。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教育部最佳合作伙伴、全国教育城投资运营领军企业、总部设立在北京的中国保信集团,于2016年初带着在贵州建设运营职教城的丰富经验与成果,入驻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携手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成北京曹妃甸职教城投资有限公司,开始了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国际化职业院校工作,并创造了三个校区75万平米、123栋楼体150天主体全部竣工的比当年深圳速度还要快的“新曹妃甸速度”,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办学、当年招生。”其中,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护理与健康实训中心和专业配套实验实训室的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专科学校、中国唯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的国际化高校。

  针对我国医护比护士缺口较大的实际,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重点工作,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在护理与健康学院护理专业开设了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妇产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护理技术操作、护理伦理学、临床营养学、护理心理学、社区护理、护理英语13门课程。同时,护理与健康学院还开设了康复治疗技术、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医疗设备应用技术、助产、医学美容等专业。

  专业课程设置科学,教学手段也跟得上。为了让学生拥有货真价实的能力,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学做一体”的办学模式,在护理与健康学院建起了投资5600万元、占地约5000平米的实训中心。该中心共分为理论教学区、考站区、外科区、护理区、急救区等7大区域,教学内容涵盖内、外、妇、儿、急救、麻醉等多个学科;配置了顶尖医学模拟产品和多点触控教学平板、LED大屏幕以及摄像头等高端教学设备,融入适合教学和实训的医学模拟课程,从硬件到软件,从课程到文化,为医护学生提供了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实训环境和平台。

  科学的学科设置、先进的教学设施、一流的教学方式,曹职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优秀的成长平台。

  专业的科学设置、“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为学院服务健康中国输入了强大的驱动力。

  今年4月,护理与健康学院的6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河北选拔赛护理技能大赛获得佳绩。如今学院在校生已达2400名,部分学生已在二甲以上综合医院、各类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疾控中心、红十字会、血站、卫生防疫站、体检中心等就业或实习。

  项目推动:探索慢病监管新技术研发可推广新成果

  健康中国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既是曹职院发展壮大护理与健康学院的强心剂,更成为学院服务健康中国行动的指南。“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按照健康中国计划,不断寻求和外界的合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尤其在健康服务项目合作上有了重大突破。” 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谭靖说。

  2018年7月,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大学合作启动了“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这个项目由北大这样的研究性大学牵头,汇聚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等多个学科资源的研究团队,体现了职业教育中的产教融合、高校和基础服务的融合,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体现。

  7月19日,北京大学携手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项目中期总结汇报会在京举行。

  一年来,项目组就健康监测与智能管理模型搭建、居民健康管理公众号完善、数据收集准备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已经形成多中心研究团队,开发了“居民e健康”公众号,对社区居民健康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并初步开发居民健康管理智能监测系统医护端APP1.0版。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通过项目合作使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也为学生提供了基层社区的教学及科研实践基地。

  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合作方——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韩瑞清表示,我们的项目充分响应国家“健康中国”的号召,以常见病、多发病大数据为切入点进行研究,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精神的生动体现。这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转化使用。

  基地带动:医师资考省内领先健康科普普惠于民

  作为中国唯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和“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基地”,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今年1月14日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的复评工作,具备承担国家临床类别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的资格;今年7月11日被授予“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至此,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在服务健康中国行动上又增加了两个有力的助推器。

  “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考试站。

  自2018年9月7日学院进入创建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临床类别)工作以来,学院凭借一流的设施、深厚的管理,仅仅历时55天就高质量完成基地建设、制度管理、考试组织、考官协调、考务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今年6月15日,2019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拉开大幕,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临床类别)基地,作为唐山考点迎来首场3121人的考试。其中,执业医师1409人,执业助理医师1003人,乡村全科医生709人。省考试巡视组给予了高度评价:整个考点考务工作规范严谨,全面监控无死角,保障了考试公平公正;各考站配置的顶尖医学模拟产品,仿真度高,领先于河北省各个考点。

  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则源于唐山市对该学院在助力健康中国行动方面理念和执行力的充分认可。对此,唐山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义刚说,护理与健康学院实训中心“笃志笃行惟新惟精”的办学理念,体现了守志、专精、致用、创新的精神。借助这个学院先进的理念、高端的实训设备和正在推进中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建立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对学院充分发挥社会职能,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科普知识和快乐生活理念均有重要意义。目前,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正以科普教育基地成功落地为契机,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惠及百姓为目标,积极落实护理与健康科普工作,积极开展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的健康知识展示与宣传。

  “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各项任务,我们职教界重任在肩。”谭靖表示,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发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基地”“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将更多精力投入健康领域,在助力健康中国行动上主动参与、勇于创新、甘当示范。

(责任编辑:张雪)

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三动”战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2019-07-30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