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MEHRAN大学师生走进中国电建卡西姆电站

2019年07月26日 18: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太震撼了,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快来帮我拍一张照片。”

  “水塔上面POWERCHINA的logo好帅呀。”

  ……

  7月24日上午11点,巴基斯坦MEHRAN大学师生们第一次走进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难以掩饰内心的兴奋与激动。

  这是卡西姆电站第二次公众开放日,来自MEHRAN大学电气专业的43名师生受邀前来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参观。

  抵达电站后,在卡西姆发电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访师生首先接受了严格的入场前安全教育培训。

  随后,来访师生一起观看了卡西姆电站项目宣传纪录片《丝路霞光》,纪录片内电站的建设历程,以及巴籍员工Agha在中国电建的工作、成长经历引起了师生们极大的共鸣,赢得了他们热烈的掌声。

  终于可以零距离感触卡西姆电站了。

  在电站管理人员的带领下,来访师生有序进入厂区,先后参观了化水车间、锅炉厂房、集控室、汽机平台、码头等区域。

  参观过程中,卡西姆发电公司为来访师生专门安排了电站各个部门的中、巴方专业工程师,用英语、乌尔都语为他们细致地讲解电站内各个系统结构。

  来访学生们认真记录着看到的、学习到的一点一滴,踊跃表达着在零距离接触中国电建后心中的真实感受。

  “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先进的电站。”

  “我们是学习电气工程专业的,在巴基斯坦看过很多公司和工程项目,卡西姆电站绝对算是顶尖的。”

  卡西姆电站全部采用中国设计和中国方案,包括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三大主机在内超过99%的电站设备都是由中国制造,其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让来访师生无不赞叹其先进性。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中国电建不仅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先进的电厂,更与当地充分分享了先进的技术。

  在建设期,卡西姆发电公司积极与当地的分包企业分享先进工程技术和管理理念,并加大对当地工程技术、安全、质量等高级技工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训教育,致力于带动巴基斯坦整体工业水平的提升。

  进入运维期,卡西姆发电公司深入当地各大高校招聘当地大学生,并免费将他们送到中国先进的电厂进行培训。目前,首批入职的大学生大部分已肩负起电站生产运维的重要岗位。

  “无论是管理还是运行维护,这里的一切都井井有条,非常具有系统性,堪称教学模板,很希望有机会能在这里实习和工作。”

  众多学生在感谢中国电建为他们提供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的同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希望。

  “原来电站里有这么多的巴籍员工。”

  “本以为这是一个中国的企业,应该都是中国员工,却没想到电站里有这么多的巴籍员工在这里工作。”

  看到来来往往的巴籍员工,大三学生Mohib有些不敢相信。

  “卡西姆电站在建设期直接雇佣当地工程管理、技术工人及普通劳力工人超过4000人,间接带动法律咨询、物流运输、机械加工、材料供应以及后勤服务人员超万人。”

  Mohib听到运维人员的讲解后,用两只手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卡西姆电站处于正常商业运营状态,为当地提供了超过600个长期固定就业岗位,包括各类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

  随着电站“属地化”管理的持续深入推进,电站对于巴籍员工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加,对于巴籍员工的培养方式也逐渐多样化,这将持续有力带动当地就业,促进经济发展。

  “这里好美呀,我可以经常来玩吗?”

  这次的参观者中有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叫Sufyan,今年 11岁,他的爸爸是这次带队的一名老师。

  Sufyan最讨厌的事情之一就是坐长途汽车,但这次他却主动央求爸爸,跟着爸爸坐了100多公里的长途汽车来到了卡西姆电站。

  “这里好美呀,我要把这里都拍下来。”

  在参观过程中,他拿着爸爸的手机,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拍一拍。绿色的草地,电站内成群的鸽子,还有卡西姆发电公司在码头附近移植的红树林,也都在他的拍摄范围之内。

  良好的自然环境是中国电建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开发、绿色发展”理念的成果。

  卡西姆电站采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和海水淡化补水、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等先进环保措施,在为当地提供源源不断电力能源供应的同时,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留下了绿水青山。

  “我以后可以经常过来玩吗?”

  “我们是好朋友,欢迎你以后经常过来玩!”我们希望有一颗友谊的种子能够在巴基斯坦小朋友的心中生根发芽。

  “中国电建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中巴经济走廊’给我们带来了机遇。”

  “我们只是在报纸上看到过卡西姆电站的报道,今天参观完中国电建为我们建设的电站后,我们对巴基斯坦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这次参观,让我们通过中国电建更加了解了中国的企业文化,这有助于我们消除一些虚假报道带来的误解,‘中巴经济走廊’正在为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的机遇。”

  “希望卡西姆电站越来越好,希望中国电建越来越好,祈祷巴基斯坦和中国两个国家都更加繁荣富强,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

  参观结束后,来访的师生们纷纷写下内心的感受和想对我们说的话。

  在从现场回来的路上,好多学生向我们请教怎么用汉语说“我爱你,中国电建”。随后,来访的师生们自发地合唱起了《中巴友谊之歌》。

  那一刻,我们异常感动。

  公众开放日的创新举措,搭建起了我们对外沟通的桥梁,为展示卡西姆电站,传播中国电建开辟了新的途径。

  未来,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当地高校师生、普通民众、媒体记者等亲身走进卡西姆电站,走近中国电建。(作者:周高明 杨子石 摄影:杨子石)

(责任编辑:符仲明)

巴基斯坦MEHRAN大学师生走进中国电建卡西姆电站

2019-07-26 18: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