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私募基金“大咖”如何看待科创板投资机遇?

2019年07月22日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周琳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标志性、历史性事件。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开市交易!这些企业发展背后离不开创新资本的支持,他们背后有着一大批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身影。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初步统计,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共23家企业背后得到了私募基金投资,占比达92.0%。私募基金在投产品共231只,为23家科创企业提供资本金约为128亿元。

  其中,私募产品获投最集中的企业有多达41只产品投资,10只以上产品投资的企业共9家,占比39.1%。投资本金最集中的企业获得约25亿元的投资,获得10亿元以上投资的企业共6家,占比26.1%,获得2亿元以上投资的企业共12家,占比52.2%。

  各方资金似乎在蠢蠢欲动,开了科创板账户的投资者摩拳擦掌,中了新股的投资者盘算着在科创板开市首日交易卖出能赚多少钱,涨多少卖出会比较划算,也会担心会不会出现破发?而没有中签的投资者也在想着开盘后要不要跟风买入?开市前几日会有游资参与疯狂炒作吗?

  半年报超六成预喜

  截至目前,一共有148家企业提交申报,25家企业顺利完成科创板IPO,上交所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这也就意味着当天科创板将正式开张。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就要上市接受市场的检验,而在这个上市前的最后时刻,恰逢赶上半年度业绩公布的节点,这25家公司也纷纷披露或是预披露了上半年的业绩。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作为首批科创板企业,这25家公司的整体业绩相对乐观,其中有15家的业绩增速超过20%,占比超过六成,但是也有部分企业出现了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和持续亏损的现象。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投资者如何应对不设涨跌幅的考验?

  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莫静介绍,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又一标志性事件,科技创新企业往往具有培育慢、技术更迭快、风险高等特点。加之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日涨跌幅限制为20%,因此科创板股票上市初期很可能出现股价大幅波动,市场风险也会被成倍加大,这对于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来说将会面临巨大的考验。

  在不设涨跌幅的前五个交易日内,如何看待科创板上市初期可能出现的波动?金鼎资管董事长龙灏表示,在前五个交易日内科创板被爆炒不可避免,特别是在一些自媒体的炒作下,部分亏损上市企业及微利企业的投资价值将被无形夸大,更有利那些线下申购机构的套现行为。需要监管层在相关的误导上进行处罚力度,所以说初期超过3-5倍的涨幅时,并不适合散户投资者去盲目追涨。对于那些参与科创板交易的投资者有三个建议:第一,在追涨时要注意风险,波动较大时可以适当放大止损点位,当止损位一定要严格执行。第二,面对真正未来硬科技类的芯片软件、精密制造、军工航天及基因研制类的企业,更应该以长线投资的心态参与。第三,散户在游资在参与科创板时,小心个别公司股东的违规套现与质押行为,小心踩中“业绩雷”与“退市雷”。

  ↑图片来源:WIND

  对于准备参与科创板交易的投资者,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在科创板做投资还是要非常看重企业的质量,因为它真的可能说退市就退市了,必须好好关注所投企业的质量,才能避免自己掉坑。而且由于50万门槛的存在,比较小的散户无法直接参与,只有资金量比较大的一些个人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这会让科创板的投资者结构和目前的A股不太一样,在A股经常出现的所谓的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在科创板上可能就不会有了,公司如果不行了,可能直接就退市了。对于投资者而言,肯定也是要换一套打法的,目前A股大多数投资者以前的打法就未必能够适应科创板以后的玩法,科创板只会给真正意义上做产业投资、做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带来比较好的机会。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表示,科创板正式上市交易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样的就会使股价波动剧烈,尤其是前两个交易日是换手最集中的时点。在这两个交易日中股价的波动幅度决定了筹码的松紧程度,如果波幅过小筹码就不会大量流出,波幅过大筹码就会大量流出,这要看主力如何做盘,由于首批科创板的发行市盈率普遍偏高,再对标创业板的估值,其实炒作的难度是很大的。第一天肯定是主力收集筹码的重要一天,其收集的成本和数量直接影响第二天的股价走势。如果第一天股价被炒的过高,第二天就会下跌,主力也会趁机洗盘,达到收集更多筹码的目的。而后几个交易日的波动幅度会相应缩窄,达到一个平衡。所以,对于想参加科创板交易的投资者一定要做好资金的规划,千万不要追高。控制风险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前两个交易日股价的大幅波动会使你感到焦虑,心理承受力差的投资者最好谨慎参与。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则认为,从管理层的态度看,只要不是恶意操纵股价,管理层是容忍科创板大幅度波动的,毕竟新设的板块需要投资者热情参与,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投资者面对的是一个更接近市场规则的板块,更要有“投资”的心态,不宜盲目重仓参与。

  是否会受到资金热炒?

  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是否会受到资金的热炒?资金的抽离是否会对其他版块产生影响,对创业板会形成抽水效应吗?信普资产投资总监认为,首批科创板应该是科创板中,质地较好的,且盘子小,应该会受到热炒,由于盘子都不大,对主板的抽血效应应该比较小,更多的心理层面的影响。

  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莫静认为,科创板首批企业平均市盈率53.4倍,高估值势必压缩投资机会,对这块的风险,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表示,因为市场还没有形成估值基准,很多科创板企业会参考一级市场的定价。不过一级市场估值高不代表二级市场估值也高,许多企业会调低IPO估值,这在港股、美股已有很多先例。科创板新股定价主要看二级市场的参与者的资金充裕程度和科创板新股的供应量,未来如果科创板投资标的少,二级市场可能会爆炒,但如果标的持续上市,而且速度比较快,二级市场估值就会回落。

  从整个A股市场的角度看,投资者如何应对科创板投资风险?龙灏表示,对于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上市被资金热炒成为必然,从当前来看个别私募与券商在申购中的违规行为来应该属于有意为之,所以监管层的专业监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提高,真正做到公平、公开与公正。从资金流向来看短期科创板的炒作对其它板块产生一定的影响,在中长线来看对创业板并不会形成利空。一是因为科创板的炒作有一定的赚钱效益,将会引发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二是科创板个股的炒作将会一定程度的增加价格虚高的现象,特别是在创业板中有部分属于科技类的低估值的个股将受科创板的带动创出新高。

  陈继豪介绍,从当年创业板上市的经历中不难发现,资金向来就有炒新的欲望,尤其是现在主板死水一潭,缺乏炒作的动力。而科创板的上市,正好给了资金一次难得的炒作机会,也许这次机会就是机构全年的业绩目标完成的一次豪赌。所以,我们看到主板成交量持续萎缩,主力减仓动作明显,这可以理解为对科创板的一种资金调配。在整体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状况下,虹吸效应会非常明显,资金抽离是显而易见的。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毕竟科创板的涨跌幅限制相比主板来说放大很多,风险也就高出很多。我们需要观察这些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到底哪些有投资价值,而不能单纯的投机炒作。这对投资者的各方面要求都很高。所以,普通投资者还是先看看再说,不要盲目入市。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