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走出去 奶运回来——中俄探索农牧业合作新模式

2019年07月21日 21: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21日电通讯:牛走出去 奶运回来——中俄探索农牧业合作新模式

  新华社记者石昊 刘洋 李勇

  雨过天晴,刘俭峰的牛犊又撒起了欢儿,挤出围栏“哞哞”叫着跑向不远处吃草的同伴。

  盛夏时节,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广袤肥沃的黑土地已披上无垠的“绿毯”。云海低垂,几百头奶牛在这里一边晒着“日光浴”,一边大快朵颐。

  滨海边疆区是优质的农牧业产区。2015年,中国中鼎联合牧业有限公司(中鼎牧业)买下位于乌苏里斯克市的一家农场,农场负责人刘俭峰和同事们修葺房舍,新建仓库,开始种植玉米、大豆,养猪养牛。如今农场占地超过6000公顷,饲养着九百多头牛和两千多头猪。

  中企到来让老农场焕发生机,目前有70余名俄罗斯员工。伊琳娜·别拉什告诉记者,她之前在农场担任会计,农场2012年倒闭后失去了收入,生活一度十分拮据,现今再次成为农场会计,生活大幅改善。

  别拉什盼着农场规模扩大,“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农场每年向附近小学捐款用于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同时还帮助改造社区医院,向村里生病老人赠送牛奶……

  连同其他几家农场,中鼎牧业在滨海边疆区的农场总面积已达2万公顷。此外,今年6月,中鼎牧业与俄罗斯系统投资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将其在俄农场面积扩大至10万公顷,并从中国引进约5万头泌乳牛,日产原奶1500吨。

  在中鼎牧业对俄贸易部总经理树永看来,俄罗斯土地和人工成本相对较低;中国乳制品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双方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国外种养,国内加工”的新模式可将质优价廉的原奶源源不断运回中国。

  2018年11月,中俄两国在北京正式签署《关于中俄乳品双向贸易的兽医和公共卫生条件议定书》。为了在今年9月前将第一批原奶从俄罗斯运回国内,树永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

  据介绍,目前整个滨海边疆区仅有1万余头泌乳牛。随着中资企业扩大种养规模,预计俄罗斯整个远东地区乳制品生产能力将大大增强,农场周围将逐渐形成工业小镇,创造就业并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升级。

  滨海边疆区第一副行政长官薇拉·谢尔比纳对记者说,2018年滨海边疆区对华贸易占其外贸总额的比例超过一半,食品和农业原料是俄方重要的出口商品。她期待滨海边疆区与中国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

(责任编辑:王炬鹏)

牛走出去 奶运回来——中俄探索农牧业合作新模式

2019-07-21 21:2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