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作品是电影业过冬的解药

2019年07月21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观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优质内容的追求还在不断提升,这些都将是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持续的动力。

  2019年,对于电影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据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我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311.7亿元,同比减少2.7%;总观影人次为8.08亿,同比减少10.3%;国产影片票房为157.54亿元,同比减少16.94%。各方面数据都在让行业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寒流。

  融资难是今年电影行业遇到的主要困难之一。造成融资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经过多年爆发式增长,影视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观众的审美品位有所提升,不再买账流量明星、大IP的套路。在这种情况下,操盘一个影视项目的风险也随之加大。其次,受整个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倾向更趋保守,不再愿意将资金注入风险大、收益不稳定的影视项目上。再次,去年影视行业经历的税务风波余波未散,导致外行资本不敢盲目进入影视项目,担心承受意外风险。多重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大量影片找不到资金去拍摄。从2018年下半年,开机的项目就在减少,今年,无论是申报电影备案还是电影开机数量仍在严重下滑。

  困难摆在面前,电影行业前进的每一步都变得愈发谨慎,谨慎筛选、谨慎开发、谨慎制作、谨慎投资。实际上,这种谨慎小心的发展基调一方面会让行业经历发展暂时放缓的阵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行业驱逐劣币,净化市场。

  可以看到,今年上映的国产片更多的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博取观众的青睐。以近期上映的《银河补习班》为代表,虽然缺少了娱乐性,但是能够带给观众更多思考和回味。剧情片崭露头角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行业已经逐渐意识到,讲好故事才是电影发展的唯一出路。

  当前中国电影正处于在从数量时代向质量时代调整的阶段,行业称之为稳定发展期。面对阶段性调整的现实,电影产业的参与者应该积极应对挑战,同时充分意识到中国电影市场后续发展的动能和潜力。电影作为最广泛触达用户的文化载体,一方面,能够给社会和整个国家和人民带来文化价值,另一方面,观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优质内容的追求还在不断提升,这些都将是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持续的动力。

  稳定发展的阶段,也是思考中国电影自身发展正确路径、树立中国电影发展道路的时机,要将视野放到更大的追求上,追求精品、追求中国特色的风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下半年也是我国电影产业真正发力的时间,将会有多部主旋律影片集中上映,为祖国生日献礼。其中包括由吴京主演的反映中国队员登顶珠峰故事的《攀登者》;改编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真实事件的《中国机长》;有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我和我的祖国》;还有以二战时期中国空军及美国志愿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史为时代背景改编的真实事件的《鹰猎长空》等一批聚焦伟大时代,记录伟大实践,关注人民奋斗故事的优秀主旋律作品。从过去几部爆款电影如《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的成功经验来看,今年的国庆献礼影片很多都具有成为爆款的基因,讲好这些中国故事不仅是中国电影人的重要责任,同时也是中国电影走向全球市场,真正融入世界的根本。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从来就不缺好的故事。眼下电影行业正在经历寒冬,那么电影人不妨借此机会沉下心来,充分挖掘那些凝聚中国智慧、彰显中国文化精神的好故事,相信好的作品一定会帮助行业度过寒冬,迎来更长远的发展。(姜天骄)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好作品是电影业过冬的解药

2019-07-21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