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斜杠”生活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的选择

2019年07月20日 22: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7月20日电(记者王爱华 何自力)既是律师也是马拉松跑者,既是工地监工也是畅销书作家,既是乐手又是文字工作者……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斜杠”生活:他们身兼数种专长,在不同职业之间切换,过着多元生活。

  20日在台北举办的“斜杠时代的共融台北”论坛上,具有代表性的几名台湾“斜杠”青年分享了他们的职业发展经验和心得。身兼作家、律师和马拉松跑者多重身份的邱靖贻说,选择成为“斜杠”青年是兴趣和机遇使然,在每一个领域的成长都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

  她说,自己刚开始是出于对律师职业前景的担忧,后来又因为本职工作的需要,到大学里跨专业深造,并且参加了大学的田径队,由此又成为马拉松跑者,到全世界多地去参加比赛。

  “成为‘斜杠’青年并不是目的,而只是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经历生活中不同的方面,融入不同的圈子,了解原本不熟悉的领域。”她说。

  据悉,身兼数职的现象早就存在,但近年来成为越来越流行的趋势,“斜杠”一词也应运而生,甚至有专门的书籍教年轻人如何成为“斜杠”青年。

  作为工地监工和畅销书作家的林立青说,不同的工作能够平衡个人的收入,同时能够带来不同的获得感,使人获得心境上的平衡。

  他说,在台北这样的大城市,过“斜杠”生活很容易,反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变得比较困难。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才能和天赋选择发展多个职业,不能简单复制别人的成功模式,并且要做好投入时间但没有成果的准备。

  与会嘉宾们还提出,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斜杠”生活是主动选择,但也有一些人由于高房价、低薪资等现实因素,被迫选择从事两份甚至更多的工作,来维持生活。

(责任编辑:王炬鹏)

“斜杠”生活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的选择

2019-07-20 22:2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