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江经验”落地新疆阿勒泰——西北之北唤醒千里画廊

2019年07月20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盛夏时节,额尔齐斯河淙淙碧水向西流。碧水两岸,远山雄奇,绿野萌动,繁花竞生。“像一幅油画,美得让人放慢了脚步,让内心安静了下来。”7月4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自驾游的章文媛说。

  西北边疆,千里画廊。阿勒泰地处我国“西北之北”,山川、森林、草原、湖泊、河流,自然景观丰富,民俗风情浓郁。最近两年,当地立足资源优势,按照“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方向,努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2018年冬季,阿勒泰地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61%;旅游消费同比增长97%。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对口支援阿勒泰的省份,黑龙江发挥冰雪旅游大省优势,积极支持和推动受援地旅游业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丰富产品补齐短板、做活产业延伸文章……“龙江经验”拨动了高质量发展之弦,阿勒泰旅游业奏响了动听悦耳的“三重唱”。

  定规划:谱写“区域联动”新序曲

  一个在“东北角”,一个在“西北角”,阿勒泰地区和黑龙江省虽然距离遥远,但冰雪资源都十分丰富。阿勒泰交通和服务是短板,增加游客黏度显得特别重要。

  以高起点规划为引领,谱写“区域联动”新序曲,形成统筹发展格局。按照这一原则,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聘请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先后编制完成了《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环阿尔泰山跨境旅游合作区发展规划》等,前者更是被确定为全地区经济发展“上位规划”。

  在冬季旅游方面,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帮助策划、打造阿勒泰“四区一带”精品线路,即喀纳斯禾木极美雪乡冰雪旅游度假区、乌伦古湖冬捕民俗体验区、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区、可可托海雪山峡谷自驾旅游度假区,构成了集自然观光、民俗体验、滑雪滑冰、自驾徒步为一体的冬季旅游黄金带。此外,组织策划了“发现中国极致冰雪·新疆阿勒泰高峰论坛”等活动,借外脑开拓视野、谋划思路。

  通过规划引领,阿勒泰地区所属市县、景区避免了以往“各自为战”的状况,更加注重互动和差异化发展,强化接续游、深度游。在冬季旅游方面,阿勒泰市围绕雪都假日、布尔津县围绕雪城童趣、哈巴河县围绕冰河桦林、吉木乃县围绕雪山巡边、福海县围绕冰湖渔猎、富蕴县围绕雪域探宝、青河县围绕冰原星空、喀纳斯景区围绕雪韵牧歌确立定位、培育品牌。

  立足受援地实际,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策划建设乌希里克野雪公园,推进富蕴县规划建设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引进直升机滑雪项目,增强冬季旅游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加大冬季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举办系列冰雪赛事等,增加游客的参与度、体验性,提高阿勒泰冬季旅游黏度。

  补短板:吹响“引流入疆”集结号

  最近两年,哈尔滨至阿勒泰的“龙泰号”旅游援疆专列共开行了12列,直接输送1.4万多名黑龙江游客走进阿勒泰。据悉,今年“龙泰号”将于7月中旬再次开行,预计共10列。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协调黑龙江省文旅厅在线上线下对旅游专列进行宣传推广,与阿勒泰共享黑龙江旅游营销平台。

  “旅游专列将祖国东北和西北联结起来,在黑龙江‘白山黑水’与阿勒泰金山银水间架设了一道桥梁,输送了游客,扩大了阿勒泰知名度,为阿勒泰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阿勒泰地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兵说。

  2018年冬季,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度假区,游客看到了阿勒泰冰雪运动的大型广告牌。黑龙江在本省旅游“地标”为阿勒泰作宣传,引发游客热议。“援疆团队不简单,把受援地广告做到了自家门口,有魄力、有胸怀。”有游客发出这样的感慨。

  此外,他们还到北京、西安等城市举办创意推介会,策划组织了全国百家媒体、百家旅行商、百家雪场“踩线团”走进阿勒泰,全面展示“中国雪都”的魅力。

  活产业:演绎“优势延伸”新乐章

  在推进对口援疆过程中,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瞄准旅游产业及其上下游引进项目,并通过旅游业“牵动一产、托举二产”,演绎“优势延伸”新乐章。

  今年4月,阿勒泰黑龙冰雪装备有限公司在福海县工业园区注册成立,这个集冰刀鞋、毛皮滑雪板、特色纪念品制作生产和冬夏令营滑雪培训等为一体的企业,是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由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牵线引进。

  “这家公司是阿勒泰首家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填补了当地产业空白,对冰雪运动、冰雪旅游都有着积极促进作用。”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黑龙江省援疆干部韦红兵对记者说。

  制规划、补短板、活产业,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奏响了“三重唱”,令人欣喜。可贵的是,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认为,“产业发展进行曲”不论演绎形式、乐曲节奏如何变化,保持“生态优先”的背景音始终不能变。唯有如此,才能“点雪成金”;唯有如此,才能“向绿而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王炬鹏)

“龙江经验”落地新疆阿勒泰——西北之北唤醒千里画廊

2019-07-20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