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国资划转社保不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2019年07月19日 21: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申铖、魏玉坤)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1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划转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不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根据2017年出台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此处所指的企业国有股权,是指各级政府授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包括财政部门、国资部门等持有的国有股权。”陆庆平说,对于企业而言,划转是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的改变,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她表示,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主要通过股权分红获取收益,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因此不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陆庆平称,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全国划转工作:一是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指导督促,跟踪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二是国资委和财政部分别做好中央管理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股权划出工作,督促企业及时办理产权变动和工商变更登记等手续;三是社保基金会扎实做好中央企业股权接收工作,并保证接收股权的集中持有和单独核算,接受考核监督;四是地方人民政府要对划转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按要求完成划转任务。

(责任编辑:王炬鹏)

财政部:国资划转社保不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2019-07-19 21:4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