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法废止司法解释103件 清理涉民企保护不平等规范

2019年07月18日 2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 李万祥)最高人民法院18日对外发出公告,全面清理现行司法解释,共废止103件,明确现行有效司法解释561件。据悉,这是继2011年司法解释集中清理工作后,最高法再次集中清理解决有些司法解释与现行法律、后出台的司法解释不一致、不协调的问题。

  清理减少司法解释数量,是为了让规则更加明确,保证法律在司法领域的统一正确实施。据介绍,这次司法解释清理将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作为对司法解释进行废改的重要遵循,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护。

  通过清理,最高法废止了《关于在执行经济纠纷案件中严禁违法拘留人的通知》《坚决纠正和制止以扣押人质方式解决经济纠纷的通知》。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通知》在当时具有积极作用,纠正了当时不严格依照民事诉讼法规定拘留被执行人的问题,但此后最高人民法院又颁布更为严格的禁止在民事诉讼中限制人身自由的司法解释,对拘留规定了更为严格的适用情形和程序,所以废止了上述两件司法解释。

  同时,最高法还废止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注册资金投入未达到法规规定最低限额的企业法人签订的经济合同效力如何确认问题的批复》。因为认缴资本制公司法已有规定,这个司法解释与现行公司法规定不一致,废止这一批复有利于消除和减少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阻碍,提升其投资和创业的积极性。

  此外,2001年为配合深化金融改革的战略决策制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管理、处置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的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有关诉讼保全的担保、公告等内容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为了确立市场化、法治化的不良资产处置程序,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最高法决定对这个司法解释进行修订。

  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清理提出废止的司法解释多以批复、个案答复为主,“解释”、“规定”类司法解释整体废止的比较少。有些体系性的司法解释存在部分需要废止、部分仍须保留的问题,今后还有必要对这些司法解释进行修订。

  此次废止的司法解释是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768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废止部分司法解释(第十三批)的决定》,自7月20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冯虎)

最高法废止司法解释103件 清理涉民企保护不平等规范

2019-07-18 2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