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5G”赋能园区转型高峰论坛上海举行

2019年07月18日 22: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全球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智慧园区”建设已成为发展趋势。7月17日,“AI+5G”赋能园区转型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对智慧园区建设的顶层设计、规划、实施、运营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对未来上海智慧园区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随着产业发展和技术变革的不断深入,智慧园区建设对于通信技术和应用场景提出了更高和更多的要求,人工智能和5G技术的普遍化运用正是本轮智慧园区建设的契机。目前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发展势头迅猛,智慧城市的蓬勃发展带动着智慧园区的发展,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建设智慧园区。

  据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始终把信息化作为覆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上海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保持在国内领先水平,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围绕打造“活力上海”,着眼区域示范,建设智慧园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各类产业园区和基地,按照标准引导、示范引领、基础先行、应用覆盖的思路,持续推进智慧园区的建设。

  去年12月12日,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建设实施计划,采取“揭榜挂帅”机制,到2020年,打造6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和60个深度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形成以AI深度应用为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今年7月2日,上海第二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正式对外发布,集聚了智慧楼宇、智慧停车、智慧餐厅、智能消防等特色场景。其中位于张江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2个场景上榜。

  高峰论坛上,同济大学经管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MPA中心主任周向红就《场景创新:智慧园区的新增长点》主题发表了演讲;上海合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的演讲主题是《智农物联,慧聚三农》;上海漕河泾开发区赵巷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翊元就《提升园区服务,赋能企业发展》主题进行了分享;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奕健围绕《5G+AI赋能未来》做了精彩分享;此外,依图科技副总裁罗忆就《AI视觉云时代的智慧园区转型》主题进行了分享;东道主上海天地软件创业园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欣分享了《智联普陀 智慧天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冯虎)

“AI+5G”赋能园区转型高峰论坛上海举行

2019-07-18 22: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