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平湖:行业大咖共话垃圾分类

2019年07月18日 22: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垃圾分类·平湖论坛”今天(18日)在浙江嘉兴平湖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聚于此,从社会、经济、环境等多角度出发,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小事不小,不易做好。”住建部城市管理局原局长王早生表示,垃圾分类需要政府部门发挥主导地位,协同市场,完善垃圾分类产业链,针对不同分类问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同时,要加强法治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建设中来。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教授陈海滨也认为,垃圾分类具有主体、客体双重复杂性,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采用社会化分类与专业化分类两种模式并举,才是科学的选择。社会化分类指全社会都参与的垃圾分类活动,专业化分类指少数人利用技术、技能及设施设备进行垃圾分类;单一社会化分类推进太慢,双轨策略是良策。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理事长张益对国家各部委发布的垃圾分类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总结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应按照“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和“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的指示精神,细化落实“三关键、四分类、五原则、九重点”的具体措施,着力做到“四个坚持”。

  垃圾分类正在成为人们生活的新时尚。如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出台相关政策,各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在本次会议中,来自福建厦门市、宁夏银川市、浙江平湖市及安吉县的嘉宾代表,就各地垃圾分类工作的亮点与特色进行了交流发言。

  厦门市,全国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当地自2016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近三年来从宣传教育、设施建设、科学管理等方面入手,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形成全民众参与、全部门协同、全流程把控、全节点攻坚、全方位保障的“五全工作法”管理机制,连续四个季度在全国名列第一。

  银川市,率先在全国出台《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目前垃圾分类示范覆盖6个示范片区、220个居民小区和市党政机关单位,初步形成“以法律为基础、政府推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的银川模式。共回收废旧衣鞋帽440余万件,纸类3600余吨,废塑料850余吨,金属、电器120余吨,制作环保酵素240余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5%。

  平湖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91.4%,无害化处理率100%,建成2条浙江省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试点示范街,15个小区创建成嘉兴市级分类示范小区。以如意新村小区为例,该小区率先采用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通过垃圾智能分类投放、红外线满溢报警、定时收运等措施,消除了垃圾满溢和垃圾异味情况的出现,有效改善了小区环境。

  此外,平湖市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目前厨余垃圾总量可达35-40吨/天。智慧环卫云平台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GPS、GIS、移动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实现对环卫部门的环卫作业车辆进行全方位监管,实现道路作业车辆数据的智能展示。

  平湖巿副市长汤洪成指出,平湖牢牢抓住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项“关键小事”、民生实事,建立健全“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机制完善、保障到位、依法治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开启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征程。

  安吉县,自2013年起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四年来共投入资金4000万元,设置垃圾分类点一千多个。该县遵循“源头分类、循环利用、减量处理”的理念,以生活垃圾减量化为核心,以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为目标,以厨余垃圾收集处理为突破口,构建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联运环境拥有多张运营垃圾分类的项目名片,比如杭州余杭的智慧垃圾分类模式、江苏盐城的两网模式、河南的郑州模式。会上,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联运环境在智慧垃圾分类的运营模式,并强调联运环境一直追求的愿景是以一颗公益之心,为政府服务,为行业助力,为居民谋福。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政府、企业、公众携手并进,才能使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受惠于公众和企业,受惠于社会和国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黄平 通讯员:徐燕飞)

(责任编辑:冯虎)

浙江平湖:行业大咖共话垃圾分类

2019-07-18 22: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