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洗肺胜地在哪里?2019“中国天然氧吧”出炉

2019年07月18日 2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 郭静原 )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今天(18日)召开。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浙江省青田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浙江省遂昌县、黑龙江省铁力市、江西省靖安县等51个地区荣获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今年的主题为——气象赋能生态旅游,到天然氧吧“森”呼吸。据悉,从2016启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起,全国已有115个地区先后获此称号。

  据介绍,“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每年度由地区自愿申报,经过规范程序,对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大气负离子水平等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及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符合条件地区予以认定、授牌。创建活动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经济的转型发展以及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创建活动也被列入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气象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

  “‘中国天然氧吧’就是对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公共产品。”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表示,目前气象部门还在与社会相关资源做积极对接,围绕创建活动,前端发展生态业务,后端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挖掘和打造中国天然氧吧品牌衍生产品,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携程、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绿皮书深入地分析了2016至2018年获评的64家氧吧的自然条件、旅游热度、消费特征、舆情等数据,并发布了十大天资氧吧、十大人气氧吧和十大黑马氧吧,为氧吧地区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提供有益参考。

  “氧吧评价数据主要来自地面观测和卫星遥感数据。评选的标准里面有几项生态硬指标:大气负氧离子含量、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旅游气候舒适时长等。”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应用室主任赵帆介绍,去年的数据显示,“天资”最好的10家氧吧中只有1家挤进人气十强,说明具备优异的生态资源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宣传、运营提高氧吧品牌的含金量更为重要。

  会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推出了“中国气候好产品”品牌;中国天然氧吧穿越赛——2019中国铁力小兴安岭国际自行车赛举行了启动仪式。

  为了将创建地区众多优质的旅游文化及农产品向社会广泛推介,提升“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知名度和美誉度,进而为创建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当天下午,第一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暨特色农产品展在奥林匹克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本次展会为期三天,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欣赏各地区歌舞表演、品尝购买当地美食等形式深度体验来自各天然氧吧地区的自然风光、精神风貌,鉴赏特色美食及文化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冯虎)

洗肺胜地在哪里?2019“中国天然氧吧”出炉

2019-07-18 2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