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阿克苏:“最多跑一次”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9年07月18日 22: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新疆阿克苏地区正在推进“最多跑一次”为主题的“放管服”改革。借助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只进一张网”,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推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

  7月18日上午,在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阿克苏市某房产公司员工张红伟从自助取号机上选择办理事项取号,到窗口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事项用了不到20分钟。

  “以前早上取号排队,要跑好几个单位窗口,晚上才能办完。现在网上提交材料,政务大厅一站式办理,方便快捷。为最多跑一次点赞!”办完事项的张红伟按下服务“满意”按钮。

  “以前办事窗口是‘收发站’,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两头跑’甚至‘多头跑’。现在群众走进一扇门就可以办理各种事项。”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刘春介绍说,在进驻单位“应进尽进”的基础上,通过将部门审批职能集中归并到到一个科室、向政府服务大厅集中,向网上办事大厅集中,让群众少跑“冤枉路”。目前,地区政务服务大厅单位进驻率为100%,事项进驻率为84%;县(市)单位进驻率平均达91.3%,事项进驻率达73.8%;涉及民生的水暖电气等企业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便民服务点或自助办理终端,实现了便民服务事项的近办理。

  “学驾照比较辛苦,亲自取比较有仪式感。”当天,阿克苏市民张肖在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拿到了驾驶证。他前期在网上办理了驾驶证申领材料,原本可以选择快递服务寄到家实现“不见面取证”。

  像张肖这样通过网络实现“不见面审批”,正在惠及更多的办事群众。阿克苏地区打造了新疆首个由审批系统、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移动APP和自助服务系统等多功能模块组成的地、县(市)两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将平台应用向乡镇、社区延伸,实现“数据多跑腿”,企业群众办事“多点可办、就近能办、少跑快办”。目前,阿克苏地区直属单位已开通网上办理事项482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1.93%。各县(市)平均梳理开通网上办理事项529项,平均网上可办率达到90.63%。

  依托网上政务平台,“最多跑一次“正在常态化。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等措施,阿克苏地区审批时限平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40%以上,55.4%的办件在1天内办结,30%左右承诺件实现“即来即办”。地区本级32个单位先后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257项,各县(市)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平均达210项。同时,开通“快递送达”服务,由政府买单,实现审批结果文书、证书为企业和群众“免费送达”。

  下一步,阿克苏地区将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材料减少60%以上。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政务信息互认共享,通过“一表申请”,实现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全区慢游”。以百姓眼中“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责任编辑:冯虎)

新疆阿克苏:“最多跑一次”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9-07-18 22: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