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

2019年07月18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林火灿

  6.3%,这是中国经济交出的2019年“期中成绩单”。6.3%的增速处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区间之内,表明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

  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不易。不过,一些人误读曲解中国经济“成绩单”,片面解读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认为中国或难以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任务,甚至认为中国经济陷入了疲软,进入所谓的“下行通道”。这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实则十分老套,不值一驳。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2018年突破了90万亿元大关。在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基础上,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甚至是两位数增长的势头。

  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每0.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所对应的增量规模要比过去大得多,要实现0.1个百分点增长的难度比过去大得多,所需要付出的努力自然也要比过去大得更多。

  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总体趋势下,6.3%的这一增速水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仍然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而且,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依然保持在30%左右。

  尽管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从就业、物价、收入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指标看,这是一份含金量成色很足的有温度的成绩单。还要看到的是,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

  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我国有着巨大的资源潜力,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有着巨大的内生动力,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6.2%。有着巨大的发展活力,研发投入全球排名第二,约占经济总量2.18%,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有着强大的调控能力,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

  因此,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