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风“丹娜丝”继续北上 南海热带低压将发展为新台风

2019年07月17日 2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 郭静原)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的中心今天下午依旧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但其西侧对流云团在进入南海后,形成新的环流,于17时发展为热带低压,并将于24小时内发展为新的台风,未来还将在福建到台湾岛一带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7月17日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上述系统将给我国东南海域及沿海地区带来风雨影响。

  17日17时,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台湾岛鹅銮鼻东偏南方大约4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4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至300公里。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在台湾岛以东洋面北上,明天下午移入东海海面,而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去。

  17时,南海热带低压中心位于福建省福清市偏南方91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未来24小时内发展为台风(热带风暴级),并向福建到台湾岛一带沿海靠近,有可能于19日夜间到20日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陆(8至9级,20至23米/秒,热带风暴级)。

  气象部门预计17日夜间至20日,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大部、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广东东部沿海、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将有6至7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至9级,阵风10至11级;预计18日至20日,台湾岛将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福建东部、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有大到暴雨。

  据气象专家介绍,像这样由一个台风发展为两个台风的情况比较少见,历史上相似台风只有1959年的台风Nora在经过菲律宾岛后,出现中心置换。台风“丹娜丝”的情况更复杂一些,它的主中心形成后比较弱,但两侧螺旋云带中的对流云团却发展得比较旺盛,尤其是西侧的云团在经过菲律宾岛后,受地形影响,形成新的环流,自己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阻碍了主中心的发展,就形成了现在一分为二的局面。

  专家建议,台湾、广东、福建、浙江及在南海、台湾海峡、东海海域航行的船舶需关注台风未来动向及发展趋势,及时做好防台工作。

(责任编辑:冯虎)

台风“丹娜丝”继续北上 南海热带低压将发展为新台风

2019-07-17 2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