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茂宏:上半年全国物价运行呈总体平稳态势|国家统计局司局长解读“半年报”

2019年07月17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稳市场稳价格的措施,全国物价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

  一、消费领域价格总体温和上涨,鲜果、猪肉价格上涨较多

  上半年,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2%,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从各月变动情况看,受节日因素影响,1月份和2月份CPI环比分别上涨0.5%和1.0%,节后3月份转为下降0.4%,4—6月份涨跌幅在-0.1%至0.1%间微幅波动。从同比看,1月份和2月份分别上涨1.7%和1.5%,3—5月份涨幅逐月扩大,分别为2.3%、2.5%和2.7%,6月份涨幅与5月份相同,止升回稳,总体上仍属于温和上涨。

  食品价格涨幅扩大。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4.7%,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93个百分点,鲜果和鲜菜价格涨幅扩大以及猪肉价格由降转涨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上半年,鲜果价格同比上涨16.1%,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3.1个百分点,6月份同比涨幅高达42.7%。鲜果价格持续上涨是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既有消费升级和生产成本上升推动的因素,也有气候变化导致供应不足的原因。6月份,鲜果价格环比上涨5.1%,涨幅已比上月回落5.0个百分点。上半年,鲜菜价格上涨9.2%,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4个百分点。春节后受多地阴雨天气影响,鲜菜上市量不足,价格高于去年,随着供应增加,5月份和6月份价格已有所回落。猪肉价格由去年同期下降12.5%转为上涨7.7%。受非洲猪瘟疫情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和能繁殖母猪的存栏量持续下降,市场供给阶段性趋紧,猪肉价格同比连续4个月上涨。由于消费替代效应,其他肉禽价格上涨,羊肉、牛肉和鸡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2%、7.0%和6.1%。此外,鸡蛋价格上涨0.5%,涨幅回落20.2个百分点。粮食和食用油等其他食品价格基本平稳。

  核心CPI涨幅回落。上半年,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价格上涨2.0%,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已阶段性完成,医疗服务价格涨幅由去年同期的6.4%回落至1.5%。此外,家政服务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6.0%和2.7%,涨幅均有所回落。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0%,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衣着、生活用品和水电燃料等价格总体平稳。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由去年同期分别上涨9.6%和10.7%转为分别下降2.4%和2.2%。上半年,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

  二、生产领域价格小幅上涨,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波动较大

  上半年,全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0.3%,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2%,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月份PPI延续了去年的下降势头,下降0.6%,2月份降幅收窄至0.1%,3月份由降转涨,之后连续3个月上涨,6月份转降,下降0.3%。从同比看,1月份和2月份PPI的涨幅均为0.1%,3月份涨幅有所扩大,至4月份上涨0.9%,为上半年的最高点,5月份回落至0.6%,6月份则由涨转平,总体上微幅波动。

  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波动较大。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大。1—4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较多,5月中下旬后,国际油价开始下跌,至6月中下旬已跌回2月上旬的水平。在国际油价变化的带动下,国内相关行业价格变动较大。上半年,全国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价格下降0.3%,分月看,1—2月份受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分别下降3.1%和2.4%,3月份转涨,上涨2.7%,4月份涨幅扩大至3.5%,5月份回落至1.2%,6月份则由涨转降,下降3.3%。受此影响,下游相关行业价格在4月份后快速下降。6月份,有机化学原料制造价格同比下降11.0%,合成纤维制造价格同比下降4.5%,降幅较之前月份均有明显扩大。

  金属相关行业价格涨跌互现。受前期钢材产量大幅度增加、市场供应充足影响,上半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12.7%转为下降0.5%,但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高影响,建筑类钢材价格依然维持涨势,其中钢筋价格上涨0.5%,线材价格上涨0.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7.7%转为下降1.8%,其中锌冶炼价格下降10.0%,铅冶炼价格下降7.0%,电解铜价格下降4.5%,电解铝价格下降1.0%。此外,受近期铁矿石需求增加、供给偏紧、进口价格快速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铁矿采选价格上涨9.9%,其中6月份当月同比涨幅高达19.1%。

  装备制造行业价格总体稳定。上半年,在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我国装备制造行业价格总体平稳,部分行业价格有所上涨,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价格上涨0.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2%。此外,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影响,上半年,汽车制造业价格下降0.6%,其中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价格下降0.7%,汽车整车制造价格下降0.6%。

  (作者: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 赵茂宏)

(责任编辑:张雪)

赵茂宏:上半年全国物价运行呈总体平稳态势|国家统计局司局长解读“半年报”

2019-07-17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