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伍先华:爆破英雄 冲锋向前

2019年07月15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伍先华,1927年出生于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东禅镇,自幼家贫。1949年12月,他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次年8月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1年3月,伍先华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前线。

  在1951年4月至6月进行的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伍先华冒着敌人疯狂的扫射和轰炸,把受伤的班长背下阵地,又返回战场痛击敌人,打退敌人三次反冲击,荣立三等功。同年8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此后,伍先华所在部队向北转移,他调到连部照料重病的连长,不久升任二连一排三班班长。

  1952年9月29日下午5时,官岱里反击战打响。伍先华领着班里党员战士宣誓:“在党需要的时候,愿献出自己的生命!”然后,伍先华指挥全班分两个爆破组冲向目标。在连续炸毁了几个地堡后,正面进攻部队仍被敌人机枪扫射压住不能前进,爆破组也有很大伤亡。当此紧急关头,伍先华抱起一捆10公斤的炸药包冲向敌人,即使中途中弹倒地,仍冒着枪林弹雨爬到敌人火力点,最后拉燃导火线冲进坑道,炸死敌人40余人,扫除了部队前进的障碍,为官岱里反击战的胜利创造了条件。伍先华壮烈牺牲时,年仅25岁。

  1952年11月2日,志愿军政治部给伍先华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爆破英雄”称号。

  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伍先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并授其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文/新华社记者 高健钧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