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如何实现一年一个样?揭秘高质量发展的“前海模式”

2019年07月14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海不负总书记嘱托,成功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变化,彰显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凸显了‘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地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对记者说。

  7月12日,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来到“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5年4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战略平台,其高质量发展被寄予厚望。

  图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展示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2010年以来,国家先后赋予前海深港合作区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16项重要使命,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保税港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国家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国际性枢纽港、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验区、深港人才特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邮轮经济试验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等。

  同时,国务院还统筹设立了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商务部等33个国家部委及香港、澳门特区政府参与的前海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前海开发开放的国家决策平台。通过部际联席会议,推动前海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领域形成一系列“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体系,使前海成为国家新一轮改革的战略前沿、开放的热土和创新的高地。

  王锦侠介绍,这些年来,前海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片区经济总量在千亿能级持续提升,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新城建设突飞猛进,深港合作成果丰硕,产业集聚实现跨越式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2549.5亿元,增长25.6%;实现税收收入445.94亿元,同比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465.33亿元,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45.08亿美元,增长1.3%。2019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速为31.8%,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3.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6.19亿美元,增长107.3%。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初步显现。”王锦侠说。

  那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究竟是靠什么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高质量发展的“前海模式”又是怎样的?

  高标准改革

  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尽管是弹丸之地,却是金色的舞台。”王锦侠介绍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积极推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和党的建设等八大板块制度创新,逐步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深度融合、有效满足新时代发展需求的规则体系。

  2018年,片区共推出95项制度创新成果,今年1-6月新推出48项,累计制度创新成果数达到462项,其中4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9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22项在全市复制推广。

  例如,在投资便利化方面,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2条”举措,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建设“离港空运服务中心”,打造“全球揽货—前海集聚—机场直飞”进出口贸易生态圈;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与服务机制,推出“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在法治建设方面,打造“一带一路”混业法律服务新模式,首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在人才创新方面,实现港澳居民在前海工作免办就业证,港澳居民在前海缴存住房公积金。

  高水平开放

  深港合作步伐全面加快

  图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沙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据了解,依托国务院批复的深港合作区的政策优势,以及比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前海在与港澳合作建设自贸试验区方面,形成了与港澳深度融合、合作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去年,《前海深港合作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实施,持续实施针对港人港企的“万千百十”工程,积极扩大香港服务业物理空间,明确前海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8宗,面积37.26公顷,占到经营性土地出让的47.3%。建立深港青年梦工场、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前海深港创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镇等重大平台。

  目前,片区已汇聚汇丰集团、恒生银行、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九龙仓等一大批知名港企。

  今年一季度,港资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23.7%,占比18.98%。1-5月,港资企业纳税总额增长41.5%,占25.9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28.57%;实际利用港资10.05亿美元,占81.51%。截至2019年5月底,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454家,注册资本12021.6亿元。

  高质量创新

  金融开放创新成果丰硕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国务院和各国家部委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72条政策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双向资金池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

  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等正式开业,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

  截至今年5月底,片区累计注册持牌金融机构245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相关服务机构5万余家,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

  此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还积极探索开展金融风险防控,挂牌成立前海金融监管局,设立前海金融风险防控中心,打造“前海鹰眼系统”,率先探索金融监管沙盒,开展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建设,促进前海金融业有质量地稳定健康发展。

  高起点谋划

  法治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坚持立法先行,出台了“一条例两办法”(前海合作区条例、前海管理局暂行办法和前海湾保税港区暂行办法),构建前海法治建设基本框架。还出台了全国首份自贸区法治建设的系统规划文件《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规划纲要(2017-2020)》。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境外法律查明“一中心两基地”、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前海,金融法庭、知识产权法庭正式运行, 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集商事、金融、知识产权、海事等门类齐全的专业审判机构布局;挂牌成立前海法院、前海检察院、深圳国际仲裁院;前海法院首创首创“港籍陪审”和“港籍调解”制度,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4624件;首创适用香港法律审结经济纠纷案件;汇聚26家律师事务所及分所,全国11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7家落户前海;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落户前海,推动《联合国贸法会仲裁规则》首次在中国落地,组建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

  目前,前海已经构建起集仲裁、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查明为一体的全链条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高效能运作

  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据介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按照精简高效、机制灵活的原则,依法设立法定机构——前海管理局,并与招商局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建立起以法定机构为主导的“政府职能+前海法定机构+蛇口企业机构”的市场化政府治理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强区放权和简政放权改革。

  “放”的方面,前海承接了省市下放的147项行政管理事项,在经济建设方面享有除金融领域外的副省级城市权限。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一口受理、一网服务、一门审批,一颗印章对外”。

  “管”的方面,利用大数据构建社会信用体系,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汇集70余个政府部门和市场机构、涉及17万余家企业的超过1000万条信用数据,为市场监管、税务、法院、海关等监管部门提供超万次查询服务。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展示厅内参观者络绎不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高品质发展

  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

  在产业政策方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统筹构建“2+3+6+N”产业政策体系,加大土地、资金扶持力度。

  大力引进总部企业,完成4批次46家总部企业认定,累计发放扶持资金2.53亿元;推动落实“十大总部招商计划”,成功吸引到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知名港企及其他龙头民营企业总部已落户或拟落户前海。

  据统计,1-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6971家,累计达到17.36万家;新增注册资本982.08亿元,累计达到95459.28亿元;新增世界500强投资企业21家,累计达364家;新增内地上市公司11家,累计达975家。

  “片区已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集聚、经济活跃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王锦侠说。

  高层次合作

  “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用初显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加快“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布局,与印尼、白俄罗斯、阿联酋、印度等多个沿线国家签订合作协议,支持招商局集团在全球21个国家、52个港口布局港口网络。推动华南地区唯一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开港运行,自贸区国际直航航线达169条。

  此外,启动“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建设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税法配套研究,为前海及内地其他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保驾护航;推动“中国深圳”和“中国前海”船籍港获批设立,探索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推动航运中心建设和航运要素加速聚集。

  截至今年3月,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41个国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投资设立382家企业,合同利用金额15.40亿美元;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中16个国家设立企业(机构)46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2.32亿美元。

  高起点建设

  新城建设日新月异

  原本是一片海水的前海,在几年的时间里,不断变换着模样。据介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系统开展城市新中心规划优化工作,汇集山海林城岛港湾等多种资源,规划形成“一湾两山五区四岛”新结构,着力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实施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四先四后”建设时序,持续开展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全面推进约105个在建项目,开工总建筑面积755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前海累计实现187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147栋、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临海大道、滨海大道等27条主次干道主体完工,“四纵十横”的道路骨干网基本成型。卓越金融中心、前海深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交付使用,“一中心三馆”前期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

  王锦侠总结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了以八大板块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以梦想开篇,为未来未来。前海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明年再来看,前海必将焕然一新,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王锦侠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符仲明)